东胜区坚持学深查实改到位 确保主题教育落细落实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11-29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胜区各镇、街道、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学深、查实、改到位,对标对表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实见实效。

全面发力,夯实学习教育根基。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将主题教育植根于基层。

创新学习方式。区委组织部采取领导班子和业务骨干双重领学模式,将业务学习纳入理论学习范围,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天骄街道开展一天一学、一周一交流、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一次集中研讨、一次巡回宣讲、一次专题党课、一次党性教育、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八个一”学习活动,形成“全员参与、普遍提升”的浓厚氛围。富兴街道通过中心组学习引领集体学习,主题学习带动专题研讨,“红色领航+”覆盖远程教育的方式,开展学习23次,覆盖党员干部270人次。

拓宽学习范围。建设街道发挥下辖12个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结合综合管理网格制、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通过制作“党员学习小书包”开展“送学上门”、“一对一指导”学习等形式,将主题教育学习植入基层各领域。区委统战部通过举办统一战线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忆初心、共奋进”专题座谈会,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延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联谊交友统一起来,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党内党外“两手抓同步抓”。区国投集团将主题教育与国投大讲堂结合起来,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政策理论、讲体会收获、讲思路措施、讲改革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增强谋事、干事的能力水平,为企业开拓创新、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增强学习感染力。区纪委监委通过参观东胜区廉政教育管理中心,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开展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到康巴什党员政治生活馆参观学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人社局组织参观东胜区铁西万家惠红色文化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史文献展,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意识。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老年书画展,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取得的巨大成就,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实践活动,从西柏坡开始一路走进首都北京,在重温历史中召唤初心。

问题导向,提升调查研究成效。各单位各部门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讨论,深入掌握当前地区发展存在的问题矛盾。

紧盯党的建设和机构改革。30名处级领导带队,深入全区27个村、78个社区、25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委、10家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调研,发放调查问卷784份,召开座谈会79次,共排查出党组织生活不规范、老旧小区改造、不动产权证办理、物业管理等方面问题193条,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4个。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牵头对31个部门机构设置、人员转隶和班子配备、机构运行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为推进东胜区机构改革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富兴街道开展“民生照应初心”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采用驻地蹲点、解剖麻雀、座谈讨论、实地走访等形式,结合“开门纳谏”,共收集问题、意见建议58条。交通街道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走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进社区,走访老党员92人、居民代表47人、困难群众91人,征集问题121条,全部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区司法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就司法领域存在的问题面对面征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意见建议,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紧盯专项整治问题。区金融办重点围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规范地方金融机构业务行为等问题展开调研活动,形成东胜区民营企业发展中融资情况的调研报告。区城市排水事业局深度调研赛台吉湖区水环境污染问题,形成东胜区赛台吉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专题调研报告。建设街道联合鄂尔多斯向阳花公益协会开展“衣旧情深·爱心传递”党员志愿服务,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近500件、图书150余册及文具50余件。

精准聚焦,推进检视与整改到位。各单位各部门纷纷开展“开门纳谏”、自查剖析,聚焦民生关切,真抓严改,切实将主题教育落到“找差距、抓落实”上。

聚焦民生领域。水利系统“保障供水、供安全水、安全供水、干净供水”为初心和使命,将提升城市供水精细化管理工作列入问题整改范围,先后启动了玫瑰家园一期和天骄明珠两个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解决了小区居民吃水难问题,改善了生活用水质量。天骄街道通过“我的小区如何治理”民主协商议事解决小区基础设施差、卫生管理难等问题,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49条,梳理出小区管网老化、道路破损、物业服务效果差等6类亟待解决问题,建立“为民解困”清单;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共公开承诺事项77件,解决居民困难问题125件。

聚焦营商环境。区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入驻13个投资项目链条部门,涉及审批服务事项77项,实现了由分散审批到集中审批、由多套资料到一套资料、由各自为阵到联合会战,提高了综合窗口办事效率。区政务服务局联合中国邮政,在市民中心178个窗口增加免费邮政快递服务,将群众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为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助力。区贸促会牵头举办东胜区2019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新品洽谈签约会,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为30多家企业带去3158万元订单。区工信和科技局开展“助保贷”业务,打造东胜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资金5127万元。

    聚焦三大攻坚。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等领域重大风险。通过抓好节支增收和筹集资金、资产等方面工作,统筹推进债务化解、防范风险。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在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兜底保障基础上,发挥产业扶贫优势,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展百企帮百村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89个,预计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