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委组织部“四个三”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9-12-18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胜区委组织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三个层面学习教育、三条主线调查研究、三个方面检视问题、三种途径落实整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3+2+2”夯实学习教育根基。采取每日自学、每周五交流、集中研讨三种定期学习方式,形成长效学习机制,引导全体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促使学习成为常态;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业务骨干讲学两类专题学习,将业务知识纳入理论学习范围,促进理论成果转化;开展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纪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在此基础上,依托“学习强国”、北疆先锋、东胜党建网等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全面提升干部的理论基础和学习效果。

三条主线提升调查研究成效。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三条调研主线,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意找问题,促进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强素质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先后深入铜川镇、装备制造基地、检察院、安达社区、王府井百货、区一中、民达煤矿等,详细了解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深入31家机构改革涉改单位,实地掌握改革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由县处级领导带队,开展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调研,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目前共实地调研35次,召开座谈会27次,访谈干部群众549人次,就城市基层党建、干部激励和人才工作等提出建议意见。

三个方面深刻检视剖析问题。围绕“12+3+3”专项整治问题、巡视巡察督查督导反馈问题等开展重点整治;聚焦主业主责,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动员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章党规等内容进行深入剖析自查,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切实提升工作作风;组织开门纳谏,通过设立专线电话、电子邮箱、意见箱、微信留言等多种渠道,“面对面”“背靠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三种途径推动整改落实进度。坚持“立查立改+专项整改+长期推动”三种整改途径,对专项整治、调研检视、开门纳谏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按照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突出重点盯住改、限期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建章立制统筹推动。目前已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问题出台集中整治方案,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管理等方面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制定《东胜区从严规范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试行)》《东胜区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管理和考核选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