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凝聚起新时代发展力量 — —东胜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7-04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动能转换、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东胜高质量发展的各条战线上,广大党员干部敢想敢干敢拼,坚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以满腔热情投身我区各项改革发展事业,奋力推动东胜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一季度,东胜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89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居全市第三位,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比自治区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今年以来,东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将党旗插在基层一线,把抓基层党建作为牵动全局的首要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不断激活党建神经末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建设现代化东胜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持续推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落地生根5月18日,区委八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我区持续推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行动纲领。“今年,东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东胜区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东胜先后举办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等集中培训班6期,培训干部2600余人;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培训的通知》,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举办专题辅导等方式对全体干部开展不少于3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00余场次,今年以来,东胜各级基层党组织聚力项目建设,集中精力抓项目、促投资,主动出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储备一批项目、建设一批项目、投产一批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的深度和广度。全力服务好企业,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上做实功、求实效,为企业的投资建设、发展壮大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坚定各方投资信心,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东胜精准选派67名驻村干部,狠抓“基层思想、精准扶贫、乡村治理”三大任务,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狠抓思想教育,组织镇、村、驻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惠农惠民政策等内容。狠抓精准扶贫,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落实扶持补贴政策,为2016、2017年建档立卡31户80人国家级贫困人口给予教育扶持、医疗救助等相应的扶持补贴政策;为2016年市低保标准下低收入人口购买脱贫医疗商业保险;以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和扶贫培训为依托,推行实施“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产业发展模式,购进优质种猪187头,种植苹果树320亩,21户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狠抓乡村治理,以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改进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健全村“两委”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70余件。

今年,东胜围绕中心、聚焦问题、把握重点、紧盯目标,坚持抓基层、抓基本、抓基础的工作思路,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聚焦当前工作重点难点,从问题出发,从细节入手,从规范抓起,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红色引擎”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筑牢服务群众根基公园街道在创卫迎检复审工作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确保每项工作、每个区域、每个环节的责任都落实到人,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交通街道建立楼宇党建工作站“白领e家”,积极探索推行“7e”党建模式,即通过创新党建领航、素质提升、热情服务、智联网络“4e”载体,实现活力团队、凝聚人心、助推经济的“3e”目标,努力构建区域统筹、多方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建设街道亿利金威社区党支部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和社会组织架构变化,创新推出“三融三共”党建工作模式。思想融合,共树“四个意识”;组织融合,共抓基层党建;队伍融合,共同服务居民,构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全年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324次,帮助居民解决问题100余件,受益群众达9000余人次。千根针万条线,最终汇聚到基层一个点。基层党建贵在“实”。“东胜不断完善制度,统筹党建各要素,全方位、多渠道探索惠民、助民、乐民途径;通过服务延伸,形成党建全覆盖、功能全激活、服务全方位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同时,还广泛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并把社会各类力量有效整合起来,构建多元参与、多方受益服务居民新格局。”来自基层党员公园街道通顺社区乔春磊深有感触,“正是有了党建全覆盖、功能全激活、服务全方位的区域化党建格局,为更好服务居民指明了方向、搭建了平台、创新了思路。”此外,东胜还正在以“搭建一个平台、运用两种终端、聚焦三大主业、贯通四级组织、服务五类人群”为建设思路,进一步拓展全市智慧党建系统运用功能,打造更加符合东胜实际应用需求的智慧党建系统,为广大居民提供智慧化服务。党旗指引前进方向、凝聚发展力量。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东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初心、以作用发挥为核心、以资源整合为中心、以品牌融入为重心,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