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党校(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行政学校、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社会主义学校)为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
  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党校(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行政学校、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社会主义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统一战线工作、社会主义学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 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 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科级领导干部、优秀中青年干部、东胜区直属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妇女干部、理论宣传骨干、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工作;承担东胜区机关党员干部的培训轮训工作;承担公务员培训工作;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提出考核建议。
  (二)承担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 人士培训工作;承担统一战线干部培训工作,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区委和区政府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研讨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
  (三)对学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研究宣传工作;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工作;为区委和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五)组织开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及宣传工作。
  (六) 开展同国内干部培训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政府机构等合作与交流;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交流。
  (七) 参与拟订区委关于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工作的政策措施及相关干部培训计划,并提出建议。
  (八)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党校(鄂尔多斯市东会〔简称校委会〕领导体制。校委会按照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的规定领导校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党校姓党的原则把握正确的办学治校方向,讨论和决定校重大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校委会工作由常务副校长主持。
  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党校(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行政学校、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社会主义学校)核定事业编制8名。核定科级领导职数3名(1正2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