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发布日期:2021-07-19 16: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党员的数量决定政党的规模和群众基础,党员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党的水平。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严格按照新时期党员发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提升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以发展村、非公企业中和社会组织的优秀分子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为有源头活水来,严把积极分子“入口关”。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培养教育一批数量足、质量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南芬区下辖23个行政村,67个非公企业,12个社会组织。在农村,重点在归雁行动、优秀青年农民、优秀村组干部中发展,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力量支撑。在非公企业,重点在生产一线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的生产和技术骨干中发展,做到关键岗位有组织、艰苦岗位有党员。在社会组织中,重点在35岁以下、大专以上优秀工作人员中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要为这些工作人员提供发展空间,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党支部定期梳理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内人才队伍情况,形成信息台账清单,从源头上提升党员质量。

 

  严关百尺界天西,严把发展对象“考核关”。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是入党前的一次重要学习活动,也是一次集中的考核把关。党校每年集中组织两期发展对象培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每期不超过100人次,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的新模式,加上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为每一名发展对象更好地学习提供了一个可供交流的平台,有效提高了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运用“南芬党建”微信公众号,每月进行一次知识测试,制作漫画与短视频,让知识呈现更加多元化,力求再学习、再领悟、再运用,努力把学习内容真正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黄金百战穿金甲,严把预备党员“责任关”。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区委组织部要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把关,一个程序一个程序审核,坚决做到严格流程、依法依规。严肃纪律,各村、企业在党员发展工作中要担负起责任,敢于讲原则、敢于碰硬,认真落实好考察、预审、公示等制度,增强发展党员工作透明度,扩大党内外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按照“谁培养谁考察,谁讨论谁把关,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脱离真实情况、违背党员发展程序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