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型”组工干部

发布日期:2021-09-27 14: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组工干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争当思虑型、实干型、智慧型、廉洁型“四型”干部,以组织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政治过硬、敏于思考,做“思虑型”组工干部。只有登高望远、格局宏大,才能擦亮政治底色。把握大局大势。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基本定位,深思熟虑、筹划周详,紧扣发展需要选干部、聚人才、夯基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着眼长远长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紧盯“十四五”规划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聚焦理论铸魂抓实教育培训,聚焦长远发展培养年轻干部,聚焦乡村振兴集聚优秀人才,聚焦有序治理健全组织体系,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经常复盘总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纷纭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把握规律,举一反三、由此及彼,避免陷入忙忙碌碌、机械做事的事务主义,通过复盘总结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原则过硬、敢于担当,做“实干型”组工干部。只有“抬头看路”讲原则、“埋头拉车”敢担当,才能增强工作亮色。在爱岗敬业中实干。要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全身心投入组织工作,自觉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全力推动基层党建过硬过实、干部工作提质提效、人才发展创新创优。在扛责担当中真干。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扛起首倡之地的首倡之责,主动深入矛盾多、压力大的地方挑重担打硬仗,凡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干出成绩、干出实效,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在坚持原则中敢干。组织工作无小事,无论大是大非还是小事小节,都要不讲面子不徇私情,做到秉公办事、铁面无私,决不在贯彻执行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当不敢斗争、沽名钓誉的“好好先生”,原则问题毫不含糊、毫不退让。

业务过硬、勤于历练,做“智慧型”组工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实践,真诚待人待己,才能提升智慧成色。在学用结合中增长才气。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跟进学习新知识新政策,努力练就新技能新本领,不断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真正成为“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静下来能思、沉下去能干”的复合型组工干部。在沟通交流中增进和气。通过考察调研、考核督促等方式,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身入”一线,“心到”基层,经常与干部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把组织部门打造成干部敬爱、群众认可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在和谐自己中涵养静气。要甘当“绿叶”、善作“人梯”,练就识人以准的慧眼、容人以宽的胸襟、量人以才的气度,不斤斤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多一点书香、少一点酒味,多一些锻炼、少一些应酬,始终保持成熟豁达的心境,沉潜淡泊明志的静气。

作风过硬、严于律己,做“廉洁型”组工干部。只有一心为公、一身正气,才能永葆清廉本色。坚守自律之心。好干部是学出来的、干出来的,也是自律出来的。要时时自省、处处自律、事事自警,自觉守住法律底线、不踩纪律红线、追求道德高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作风务实、为人踏实、工作严实。恪守公正之尺。坚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不以个人喜好评判干部,坚决抵制不正之风,树立好导向、选用好干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守住公道正派这块“金字招牌”。严守纪律之规。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换届“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等纪律要求,对组织秘密守口如瓶,对“跑找要送”坚决斗争,做到遵守纪律不放松、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确保组织部门干部清正、工作清明、作风清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