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核”助力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1-11-22 08:21 来源:北疆先锋

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党员学习教育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今年以来,依托呼伦贝尔嘎查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党性教育研读基地、“牧民党员线上讲堂”等学习平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充分挖掘红色教育阵地优势,在不断深化“线上线下+课上课下”党员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形成了跨越层级、贯穿行业领域、广泛交流覆盖的学习教育氛围,构建了“党性教育+党员实训+开放共享”相结合的常态化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有效推动边境牧区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以强化“阵地建设”为核心,推进党员教育。

 

  用好“线上+线下”平台优势,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基础。实施“1+N”培训,(一个线下培训基地、N个线上学习教育平台),有效拓展边境民族地区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渠道,为开展党员教育提供阵地保障。一是建立线下“党员培训基地”。重点服务全旗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以呼伦贝尔嘎查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为载体,打造“吃住学”一体化培训体系,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对全旗4285名党员做好培训班次教学、组织和管理,按照分类别、分层次原则,研究确定培训班次、培训对象、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党员教育全覆盖。二是开设线上“牧民党员讲堂”。重点服务苏木镇嘎查级党组织学习培训。根据边境地区特点,采取线上视频讲座、语音讲座、微电影、动漫、各种专题片等形式,录制视频、语音课件140余期,及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法规传送到基层,不断满足牧民党员群众对政策理论和生产生活等相关知识的需求。三是开设线上“党性教育研读基地”。重点服务全旗党员干部职工自主理论学习。推出线上红色教育“机关党员讲堂”系列课程。将全会精神、党章党规、生态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十四个专题,20多个讲座在线上发布;建立“电子图书馆”,将电子阅读拓展到线上,满足全旗党员的日常阅读需求,从而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

 

  以强化“资源整合”为核心,提升培训质量。

 

  着眼培训品质提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循环使用,进一步发挥优质党员教育资源最大效能,为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诺门罕战争遗址、额布都格国门党建等红色教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教学点标准化建设。按照“四个一”(一堂特色鲜明的教学课程、一次生动的现场观摩体验、一本内容详实的学习辅导材料、一部引人入胜的电视宣传影像)的标准,开展红色讲堂、主题党日活动150余次,突出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发挥边境党建资源优势。开设2期国防教育和边境党建课程,对党员干部、守边官兵进行专题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以军地联合组织宣讲、举办演讲、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推进民族团结教育,使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区域人才优势,吸纳全旗各机关单位、中小学名师、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组成自有师资库;同时邀请旗委党校、旗级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等进行专题授课11余场次,覆盖党员1982余人;流动党校宣讲60余次,覆盖党员1500余人。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层社会治理、党务知识培训、创业就业培训等内容,切实提升全旗党员培训质量。

 

  以强化“创新驱动”为核心,丰富培训形式。

 

  积极探索符合牧区党员干部需要的培训方式,构建“党性教育+党员实训+开放共享”培训模式,切实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优化党性教育培训内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精心设计教学专题,引导学员读原著、学经典、取精髓,用原著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以理论基础强化理想信念。同时结合基层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年轻后备干部等基层干部理论学习这一重点群体。定期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培训班4余期,覆盖党员干部1600余人,引导学员讲党课、讲体会、讲心得,分享学习理论的收获和经验。二是拓展党员实训方式方法。充分用好“课堂+基地”实训模式,打通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针对嘎查两委干部和嘎查实用人才,定期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畜牧业产业发展”“手工艺技能”等培训示范和生产教学2期,覆盖党员430余人,让培训真正做到了缺什么学什么,切实提高了办班培训的实效性。同时针对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有计划分层次、分领域、分群体开展教育培训,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互动相结合、观摩与体验相结合,让培训方式更加“接地气”。三是构建开放共享培训格局。不断探索“走出去、动起来”培训形式,共享交流成果。先后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学习成果交流、评选“两优一先”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书记讲专题党课、党员讲微型党课”300余次,“在职党员进社区”150余次,鼓励和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结对帮扶、互帮互助、志愿服务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