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花开满城”

发布日期:2021-11-29 09: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重点、创新举措,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教育在乌兰察布大地“花开满城”。

 

  “播种育苗”筑牢党员教育根基。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精准掌握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制定培训计划,让培训内容更贴近党员的学习需求。同时,积极创新培训理念,以人为本、按需施教,把课堂、书本,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通过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体验式教学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本土革命根据地和优质生态资源,以“红色+绿色”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此外,增强培训过程中的“教”与“学”双方之间的良性互动,遇到专业问题,通过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本土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互动研讨;遇到技术问题,让本土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遇到短板瓶颈,特约外聘专家学者线上讲解,从而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讲什么”,通过有针对性的党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了党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全市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培训班》《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等各类培训共10期,共计培训1395人。

 

  “枝繁叶茂”扩大党员教育影响。为了更好地满足全市党员教育的工作需要,为全市党建工作搭建版面简洁大方、板块科学合理、操作方便快捷、重点内容突出的网站平台,今年以来,下大力气完成乌兰察布党建网站后台迁移和部分板块调整并对各旗县市区子网站的漏洞进行修复。同时,利用《聚焦党旗下》电视栏目、《先锋之声》党建广播、乌兰察布党建网、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已有载体,开展全方位的党员教育工作。今年以来,网站发布党员教育各类资料153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189条,让广大党员利用个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接受教育。此外,乌兰察布党建微信视频号于今年10月27日开通,目前视频号已推出《追寻“初心”》系列原创“微党课”3期,《组工“视角”》2期,播放量已达到50000余次。

 

  “花开满城”拓展党员教育方式。为进一步拓展党员教育方式方法,为广大党员提供更加有意义、有意思的党员教育资源,乌兰察布市开辟《组工“视角”》原创视频栏目,节目以“现场访谈+交流互动+引导讲解”的方式,聚焦各领域党的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相关内容拍摄制作,目前已拍摄完成并推出2期,在全市范围内激发起了各级党组织创建品牌,挖掘亮点的热潮。此外,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各级党组织组织讲党课2470余场次,52000余人次参加,通过市、县、乡各级微信公众号,以及广场、公交等展播优秀党课20余部,拍摄“身边榜样”党员教育电视片20余部,同时组织身边榜样开展宣讲,在社区开展“小马扎宣讲”“庭院宣讲”,在乡村开展“田间宣讲”等,着力打造“全民党校”,让党员教育之“花”全城盛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