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天骄街道:长效化推进“党建聚力 同心奋进 赋能提升”主题培训 助推基层党员教育工作走实走深

发布日期:2023-04-20 09:30 来源:

近年来,东胜区天骄街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重点任务,结合基层治理需求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优化培训内容、整合培训资源、丰富培训载体,长效化推进“党建聚力 同心奋进 赋能提升”主题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一、背景

东胜区天骄街道成立于2001年,面积8.3平方公里,辖区人口4.6万,街道现有党员干部126名。作为东胜区委政府所在地,辖区商圈、企事业单位集中,商住一体、写字楼、移民小区、铁路沿线、高中低档成型住宅小区与单片楼、棚改片区同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各方诉求多元、街道社区治理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基层党员干部抓党建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化解矛盾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整体素质亟待提高。近年来,街道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精神为指导,立足基层干部岗位实际,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发展格局,坚持以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为基础,紧扣自治区、市、区委相关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以及专业化能力培训,切实推动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深化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二、做法

(一)优化内容,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见实效”

天骄街道在培训内容上突出打造党性、业务、典型三个课堂,既拓展了学习内容的广度,又提升了学习效果的深度。一是突出政治教育。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列入全年学习计划,每期培训安排不少于4课时,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思维,筑牢信仰之基。二是突出业务培训。聚焦基层治理重点、难点,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主线,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社工活动开展、法治化管理、群众自治管理等内容,分期、分层、分类举办专题业务培训86期、3500余人次,全面提升各领域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三是突出典型示范。利用安达社区党总支市级“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等示范点,组织街道业务骨干、社区书记、辖区各类先进典型等优秀代表举办线上线下经验分享、互学互鉴、观摩交流等培训20余期,通过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找差距、补短板,提高培训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二)整合资源,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增质效”

一是加强阵地利用。发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阵地作用,整合东胜区社工实训基地、老年大学安达社区分校、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学习强国APP等阵地资源,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载体,科学合理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力求以全新的学习体验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师资保障。按照分类施策、精准施教原则,街道组建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宣讲团”,分别邀请党校教授、部门专家、业务骨干等人员宣讲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21场次。同时,精选优选了一批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制成员单位代表及社会组织、小区自治组织带头人、示范型物业企业优秀骨干等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的典型代表分享实践经验,确保党员干部听得懂、有共鸣、能入脑、用得上。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资源优势,推送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教育资源和活动信息1万余条,使学习形式更灵活、内容更丰富。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不断档。

(三)丰富形式,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激活力”

一是抓实互学互鉴。以经验分享、现场观摩、情景授课、红色沙龙等为主要方式,街道将课堂搬进党群服务站、党建示范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所”等,整合组织建设、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基层党建典型,开展典型工作经验分享交流学习12场次、800余人次,大力激发学习热情,让培训方式更加接地气。二是抓实实战实训。结合岗位需求和重点任务,采取“实战演练、现场点评”方式,集中组织开展“擂台比武”活动,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亮答卷、传经验、展思路,全面提升基层党员教育质效。三是抓实专题培训。每年组织社区“两委”成员、机关、社区党组织书记、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等一线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培训12次,促使党员干部开眼界、长见识、增本领,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三、启示

(一)强化政治引领是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前提

实践证明,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党员教育培训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宗旨观念,只有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宗旨,才能帮助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整合多方资源是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保障

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加强工作联动,统一建设、统一推动、项目化管理、系统化推进,不断提高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使高质量培训覆盖到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身上。

(三)分类精准施教是党员教育培训的关键所在

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党员干部岗位需求和培训供给之间的“供需交汇点”,以此为切入优化培训各项工作。力求以多层次、立体化、多样性、全方位展示,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精准简练的语言阐释党和教育培训内容,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师资的丰富性、时间的灵活性、教育方式的多样性,提升资源供给水平,使基层党员教育更具生命力。

(四)抓实抓细抓常是党员教育培训的价值追求

实践证明,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中,要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才能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才能将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米”打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