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四强化”做好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15 15:59 来源:东胜区委组织部干部一室

     东胜区把镇换届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来抓,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科学选配干部、规范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等贯穿于区镇换届工作,立足早准备、早谋划、早行动,通过“四个强化”措施,扎实开展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安排部署到位。区委通过组织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通知以及优秀年轻干部、“五方面人员”配备等相关政策深刻领会和把握换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政策规定,充分认识到这次换届是一次对标看齐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研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与2016年换届政策进行对照学习,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东胜区换届工作方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镇领导班子换届指导督查工作方案》等文件。同时在成立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3个镇分别派出指导督查组,明确指导督查组工作职责,对各镇换届工作全程进行指导督查。

二是强化分析研判,掌握基本情况。为切实选好镇领导班子人选,组织部长带队深入3个镇开展换届专项前期调研,面对面与镇干部群众沟通交流,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工作状态。由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干部调研考察组,深入3个镇,结合去年年度考核研判情况,采取谈话了解、实地查看、听取意见等方式与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各镇领导班子的结构现状和运行情况,对镇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班子成员履职成效、进退留转等进行综合分析,同时掌握优秀年轻干部和“五方面人员”的储备情况,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标准,准确掌握各类人员底数,建立人选数据库,为镇换届班子配备和人事安排提供充分依据。

三是强化审核把关,明确流程指导。制定东胜区换届组织工作参考、代表选举参考、镇党委换届工作参考、选举工作参考和镇领导班子推选产生过程5个流程图,明确换届程序和时间节点分阶段、分步骤扎实开展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各项会议程序规范、组织严密、选举顺利。根据人选数据库,对3个镇领导班子、“五方面人员”、优秀年轻干部的档案进行全面审核,同时就廉洁自律情况征求纪委监委、检察院、巡察办、信访等部门的意见,防止“带病提拔”。对拟提拔重用人选,充分与党委沟通酝酿,结合民主推荐,防止用人误判,大力使用政治素质好、专业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强、可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

四是强化风气监督,防范风险隐患。严格按照“四必谈”“四必训”要求,制定下发《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谈心谈话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深入各镇个别约谈、集体谈等方式,共对113人次开展了谈心谈话工作,将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畅通“12380”“12388”监督举报受理平台和“12371”党员咨询服务热线,在互联网开设了“换届风气监督专区”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致东胜区广大党员干部一封信》《严肃换届纪律政策文件选编》《十严禁纪律要求-一册漫画告诉你》,全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把换届各个环节都置于组织、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将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切实防范风险隐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