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发布日期:2022-03-16 15:25 来源:

评价干部是不是讲政治不仅要听他怎么说、说过什么,更要看他怎么干、干成了什么,从具体工作中分析研判其重要行为特征,使政治素质定性评价有具体支撑在重大考验面前的反应、决策和行动,能充分展现一名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素质,政治把关是选人用人第一位的任务;政治标准是硬杠杠,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把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作为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破解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突出强调。内蒙古党委组织部要在去年以来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从严把好换届选人用人政治关的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完善考察方式方法,力求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准考实,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注重平时谈。政治素质是干部内在品质,仅靠一次任前考察难以全面掌握干部真实情况,必须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既要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坚持做到任前考察“六必谈”,把好关键时刻的“临门一脚”,更要深化对干部政治素质的日常考核了解,考在经常、融入日常,反复印证、多方求证干部一贯状态作风,动态掌握干部政治素质表现。要建立“非提拔任用谈话”硬性制度,定期走下去了解干部,从根本上改变不提拔不考察、不调整不接触干部的状态。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三个不限定”,即不简单限定谈话范围,注意找敢讲真话的知情人谈;不限定谈话时间,注意营造宽松互信的氛围,把情况谈深谈透;不限定谈话形式,采取面对面谈、视频谈、电话谈、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多谈缺点不足,多捕捉弦外之音,力求捞出大量“真情况”“活情况”。 

坚持事上看。评价干部是不是讲政治不仅要听他怎么说、说过什么,更要看他怎么干、干成了什么,从具体工作中分析研判其重要行为特征,使政治素质定性评价有具体支撑。要坚持知事识人、以事察人,探索推行蹲点考核、专项考核等方式,在现场看、见具体事。要突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点了解干部“五个是否”的情况,特别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对表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看有没有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有没有过度依赖资源开发、资源消耗推动产业发展,有没有违规发展“两高”项目和过剩产能,有没有不顾可用财力过度举债搞建设,把干部的政治表现与具体事例结合起来,增强考核的精准度、说服力。 

做到延伸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不仅体现在工作层面,更体现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仅凭单位领导同事的“一面之缘”“一面之词”难以掌握清楚干部政治全貌。只有把政治素质考察的外延不断拓展,深入到实地,深入到基层干部群众中,深入到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才能全面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真实立体的表现。在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正反向测评中,可以采取民意调查的形式扩大参与范围,设计专门的评议项目和民主测评表,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可以开展政治家访,深入到干部家中了解其家庭家教家风,深入到社区、网格征求意见,了解邻里关系、社交关系和个人品行等情况。可以开展一线暗访,不打招呼直接到工作一线,听取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反映,了解干部在具体工作中的真实表现。可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相关会议,观察掌握干部的政治操守、党性修养、能力作风。同时,对一些调动比较频繁的干部,还要深入原任职单位进行追溯式考察,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干部。 

突出关键辨。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考验干部,也越能考察识别干部。在重大考验面前的反应、决策和行动,能充分展现一名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要认真鉴别分析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的作为,既看现实、又看历史,既观言行、又察思想,切实把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准确、辨清楚。从内蒙古实际出发,就要着重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表现,着重看践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重要要求的具体表现,着重看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的现实表现,特别是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能不能拔刀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不敢、能不能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挑战敢不敢、能不能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能不能坚决抵制,在关键时、关键处、关键事上检验干部的政治素质。 

全面综合考。评价干部政治素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还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从干部成长历程中掌握其发展轨迹,把准能力素质和思想动态的变化规律,捕捉政治表现和政治素质的关键信息。一方面,在时间维度上拉长时间线历史地看,对那些重点培养特别是拟提拔使用到“一把手”等关键岗位的干部,要建立专门档案,定期收录干部各方面评价材料,强化日常更新和维护,长期跟踪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另一方面,在空间维度上要扩大了解面全面地看,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督查调研、审计监督、信访维稳、网络舆情和民主生活会等各方面成果,抓住干部重要行为特征进行综合研判。特别要注意听取干部所在党组织对其政治表现、思想作风、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等方面的评价意见,为考准考实政治素质提供有力佐证。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部门政治素质鉴别小组作用,集中会诊辨析,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着力画准像。政治素质考察的“灵魂”就在于下结论上有态度、画像上有辨识度。要鲜明地提出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评价意见,不能千人一面、大而化之。要认真撰写好考察材料,在谈话、调研、研判等基础上,用事实、实例画好干部“政治素描”,做到看得见、摸得着、把握得住,避免空洞化、格式化、概念化。要加强考核队伍建设,以组工干部为主体,挖掘各方面优秀干部资源,建立考核工作专家库,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考核者有能力、有经验从现象中看本质、从共性中察特质、从细微处辨真伪,绘好干部政治素质“全息画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