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08 10: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境界,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为我们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之后,鄂尔多斯市迅速行动,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加强学习培训,强化宣传宣讲,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十二个必须”的重要要求,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好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贡献鄂尔多斯力量。  

一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持续用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我们将深刻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把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增强文化认同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加强面向全社会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教育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二是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出了“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的明确要求,鄂尔多斯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明确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核心目标和评价标准,突出创建的广泛性、增强创建的实效性、注重创建的长期性,持续深化“一周两月”活动,力争创建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区、苏木乡镇,确保蝉联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更好地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我们将持续健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政策举措,深化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鼓励各族群众跨区域流动,支持各族群众联合创业,深入开展“心连心”“中华民族一家亲”等联谊活动,扎实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推动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四是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们将紧扣内蒙古建设“两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千亿有效投资、千亿实力旗区、千亿园区为抓手,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推动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  

五是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基层协商民主,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努力将涉民族因素的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是在压实工作责任上持续用力。市委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高民族工作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的比重,将民族工作纳入市委巡察重点事项、列入市委督查年度计划,以强有力的压力传导推动民族工作任务落实。始终坚持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重要原则,切实纠正民族工作在指导思想上存在的偏差,确保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