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多点发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1-08-30 15:37 来源:区委组织部

东胜区近年来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作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龙头工程”,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东胜区以党建引领为“着力点”、以结对驻村为“突破点”、以村企合作为“结合点”,扎实做到“三点发力”,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东胜区坚持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乡村组织振兴和镇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联合纪委监委、政法、信访等部门先后开展了两轮集中排查整顿,实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清零”。实施“领头雁”工程,推行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由党组织领办27个农业合作组织,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组织保证。

东胜区不断深化“双包双促”活动,充分发挥包联单位、驻村工作队的资源优势,帮助镇村流转土地等,协调1017.23万元帮扶资金。结合“百名博士鄂尔多斯东胜行”活动,东胜区累计派遣各类专家74批次共830多人,结对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建设。

东胜区搭建了10°农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同时,建立优质农畜产品名录,覆盖了六大类、36种产品。先后举办3次签约仪式,与27家国企央企、64家民企签订总价格为5150.9万元的购销协议,以及涉及6579.31万元的长期框架协议。74家非公企业、商(协)会与3个镇、27个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其中23家企业已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帮扶资金。今年以来,镇、村共实施78个村集体经济项目,预计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能达到10万元以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