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包联单位顶格推动 在职党员全员上阵“六个一”工作机制架起党群“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1-09-23 10:27 来源: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东胜区坚持将社区吹哨、部门响应、党员报到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所有包联单位顶格推动,在职党员全员上阵,认真践行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搭建平台,精准对接,凝聚服务群众一团火为每个社区明确1个机关事业单位为包联单位,吸纳辖区行政企事业、社会组织和物业公司等N个共驻共建单位,通过党组织的纽带连结,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1+1+N”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平台。区委印发《进一步深化城市基层党组织共驻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81个行政企事业单位与79个社区建立结对关系,包联单位主要领导每年亲自到社区至少2次,采取联席会商、契约化共建、轮值主持等方式,累计参与联席会议206次,签订共建协议”137份,实施了一大批小区道路硬化、文化设施改造和结对帮扶项目,凝聚了服务群众的合力,增强了同一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家园意识。

领岗履责,全程纪实,推进在职党员齐亮相区委专题研究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印发《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引领市、区两级7300余名在职党员踊跃加入红马甲”“红袖标志愿服务队,采取集体认领、单独认领、打包认领的方式,累计认领社区建设类、小区治理类、政策宣讲类、创城志愿类、文体活动类和扶贫济困类等10大类5100多个服务项目。街道社区提前做好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三定工作,为10000多个共产党员户挂牌亮户,推行明白卡、联系卡、纪实卡,记录表、评定表,项目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卡、两表、一清单模式,实现了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无缝对接,真正让在职党员有舞台、有依托、有作用。

机制引领,规范管理,树立从严考评风向标区委把部门结对包联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六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平时督导、年度大目标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街道社区党组织有效运用365精细化服务法,严把服务前、服务中和服务后三个关口,公正客观的对包联单位和在职党员进行鉴定反馈;单位党组织定期评估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情况,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对社区党组织的岗位设置、报到接洽和项目设计等内容做好双向评价,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切实将部门结对包联社区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作为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助推器,服务群众的催化剂,党员提升的练兵场,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