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三个突出”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23 10:27 来源: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桥头堡”,凝聚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汇集地”。

突出系统性,构建完整体系

按照“成体系、全覆盖、强功能、抓服务”的思路,坚持团结人、汇聚人、引领人的目标,建立“1+N+X”党群服务中心网络体系,突出“红色主题”,彰显“红色功能”,开展“红色活动”。区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大脑中枢”,集中办理集行政审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600多个项目;“N”个园区、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四肢躯干”,发挥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轴心”作用;“X”个小区、商圈、楼宇和市场党群服务站作为“神经末梢”,将服务手臂延伸到家门口,构建起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便民服务网络,切实让党员和群众有场所办事,有阵地活动。

突出规范性,优化区域布局

按照“五个三”标准要求,综合考虑区位特点、服务群体、阵地空间等因素,推进面积、标识和窗口服务“三个标准化”。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推进功能综合化,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园区、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力推进网格图精细化公开和需求、资源和项目“三张清单”公开,让群众明白“服务项目、找谁办事、办理进度”。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的277个党群服务站开展流动党员接待、社会党组织孵化和红色物业等服务,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着力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突出实效性,确保高效运行

东胜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突出“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教育、人才驿站、智慧党建、信息枢纽”七个功能定位,注重让党群服务中心引领意识形态、综合治理、便民服务等工作。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健全评价机制,采取组团、数字、预约、代办、错时“五种精细化服务方式”满足民需,形成“用制度追着干部跑、让干部围着群众转”的常态化服务机制。目前,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95%以上的功能区用于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等,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了各领域治理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