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街道以“三抓”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3-22 18:20 来源:

公园街道坚持以服务民生需求为导向,对标2023年重点任务,强化创新探索,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攻坚,制定“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把服务需求和能力提升结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穿始终,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走心、走深、走实。

一、抓“硬件规范”,提升便民服务场所“温度”

结合街道和社区实际情况,制定《公园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窗口人员统一、场所标识统一、流程内容统一、信息系统统一、服务窗口统一的要求,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全程代办”和“一站式服务”模式,充分发挥6个便民服务代办点作用,整合各项业务服务事项,建立11个综合性服务窗口。在大厅设有咨询引导区、政务服务区、填表区、服务等候区等功能区,建立“党务+政务+服务”机制,打造“一站式”服务,努力推进服务扁平化、高效化、智能化,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2年度梳理便民服务事项39项,办理计生、低保、医疗等各项业务33000余条,为居民打造出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党群服务中心。

二、抓“能力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知识“深度”

公园街道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用什么教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教育导向,通过知识讲座、专家授课、参观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重点对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法治思想、增强服务能力、提升业务水平等进行综合培训,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业务实操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同时,公园街道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参与制度,拓宽群众学习渠道,鼓励群众参与各类培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水平。建立干部培养成果记录,通过学习表现、小结汇报、综合评审等,形成个性化评价材料,将综合得分情况作为干部培养、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切实提高培训教育成果转化工作的质量和效益。2022年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16次,专题研讨9次,开展专题调研2次并形成调研材料10份,针对街道全体干部开展各类岗位培训24场次。

三、抓“需求分析”,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度”

街道位于东胜区商业核心地段,商圈市场主体活跃、功能环境完善,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立足商圈发展需求成立了公园街道商会,积极探索“三融三共”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营企业办实事,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商会事业和基层治理“精准度”。同时,商会通过组织会员召开座谈会、学习考察等方式,使会员与商会之间、会员与外界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的各种行业合作等得到充分交流,为商业合作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街道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借助商会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整合辖区资源,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合力,不断扩大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开展红色研学、外出考察、业务培训、传统节日文体活动等44场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