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以“四单四问四筹”助推党建聚力、服务民生

发布日期:2023-03-28 15:11 来源: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亿利金威社区文化广场,是周边小区居民活动锻炼的重要露天场所之一,全年举办群众性文娱活动达百余场,每一次大型活动,如厕问题成了大伙儿的“心病”。2022年,通过居民提、社区议、包联单位牵头、共建企业出资,新建的公共卫生间解决了“群众之急”。

 做好类似这样的民生实事,是东胜区推行“四单四问四筹”工作机制助推“党建聚力 服务民生”专项行动取得实际效果的一个缩影。该工作机制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化”为抓手,以群众“点”单,问需于民;集体“议”单,问计于民;组织“派”单,问情于民;全员“评”单,问效于民;驻区企业赞助、包联单位支持、居民群众自筹、镇街道项目资金补充的“四筹”经费保障方式为主要内容,促进了项目立项更民主、服务流程更规范、服务方法更务实,切实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了放心事暖心事舒心事。

 三条途径群众“点”单,问需于民知冷暖。东胜区通过干部了解、群众反映、信息化手段采集三条途径掌握民需民情。党员干部每周至少与所联系的群众联系1次、每月至少见面1次,做到网格内人地物、特殊困难群体、群众反映痛点难点问题、物业服务“四个必须清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民情电话”、民意征集箱,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将每月21号固定为“点单日”,借助微信群、“多多评”等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做到了解居民困难、意见建议、解决方案、工作进展、满意程度“五必记”,群众反映的“需求清单”变为了“工作账单”。

 三道程序集体“议”单,问计于民聚民意。“社区开辟居民协商议事阵地,公开议事规则、议事流程,就是为了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推动‘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办’,许多谈不拢、推不动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安达社区党总支负责人说。东胜区通过居民分析提议、社区初审研究、街道会审把关三道程序开展民主协商议事。村社区每半个月至少组织1次“联合党委”联席会议、镇街道每月至少研究1次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化在镇街道”。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镇街道与县处级包联领导、包联单位和共建单位会商后,经区级研究确定为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确定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7个,民生保障、红色物业服务类占比达75.7%,群众提议的“问题清单”成为了“履职账单”。

 三个层面组织“派”单,问情于民下真功。“项目立项、可研报告、施工设计、招标工作均已完成,包联单位、共建单位已认领……”一项项关于民生实事项目“派”单一目了然的出现在铜川镇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栏上,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情感认同。东胜区通过区委亮项目、单位亮承诺、社区亮服务三个层面“亮晒比”,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区委每年研究派出“项目单”,村社区与包联单位、共建共驻单位每年签订“契约化”共建协议,采取县处级领导领办、区委督办、包联单位共建单位帮办的方式合力推动。通过驻区企业赞助、包联单位支持、居民群众自筹、镇街道项目资金补充的“四筹”经费保障方式,确保项目推进有牵引力,落实有保障力,组织派出的“民生清单”变成了群众的“幸福账单”。

 三个环节全员“评”单,问效于民鉴得失。幸福街道联合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区级183项审批服务事项延伸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建起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窗口设置了满意度评价器,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办理结果均可让群众面对面给予评价。东胜区通过动态监督、年终考核、群众评议三个环节查弱项、补短板。采取“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方式,对镇街道和包联单位进行督查排名。将专项行动纳入“五位一体”综合考评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通过调查问卷、APP无记名投票、公开栏公示等方式,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做到项目实施前明白、实施中监督、实施后评价。2022年实施的106个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370余万元,完成率98.1%,群众满意度达98.7%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