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之年,经受住“进退留转”考验

发布日期:2021-09-27 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是换届之年,各级干部的进退留转必不可免,这是对党性和人格的考验,更是对政治忠诚和定力的考验。在换届的关键时刻,各级干部只有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才能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

 

01把牢“进”的正确方向勿图进步走错步,进步应该包含学习进步、思想进步、工作进步、职务进步等多层要义。可面临换届,有的人似乎把对“进步”的理解聚焦到职务进步这一个点上,为了“进”不讲党性,不顾大局,不听招呼,不计后果,打“小算盘”、玩“小动作”、搞小圈子,处心积虑、急功近利,甚至拉帮结派、铤而走险。这样的追求进步反倒会酿成人生错步。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确理解和看待“进”。 要把权位看淡一点。位高位低都是工作,权大权小都是服务。要摒弃浮躁情绪与功利思想,始终保持平常心、淡泊心,进亦欣然,退亦坦然。要把进退看开一点。不可否认,人应该有进取心,但一定要把握好方向,选择好方式。否则,进取心很容易蜕变为官欲甚至官瘾,以致每到干部调整、班子换届等关键时刻,生怕错过升迁时机,一心谋官,无心谋事,甚至跑官要官,陷入迷途。要把事业看重一点。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以民为本,以事业为重,把党和人民的利益始终置于首位。要相信组织与群众,一切服从组织安排,一切服从事业需要,坚决抵制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行贿买官等用人上不正之风。  

02

    把握“退”的客观要求不因退位而褪色, 换届时,干部队伍新老交替,领导班子新陈代谢,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有的因为年龄原因退下来;有的尽管没到退的年龄,但出于班子结构和工作需要,顾全大局、主动让贤,从领导岗位退到非领导岗位。每一名领导干部,都会经历“进退留转”的人生轨迹,进不可强求,退不可强留,不为“退”而退化斗志。 退不是句号。“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为民服务的职责没有“在岗”与“下岗”之分,退位也不能淡化奉献之心、免除服务之责、放松律己之弦,人品与官德的魅力并不因退位而褪色。新的同志还需要老领导传帮带,党的事业还需要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 同时,退不代表失去。退,看似是一种结束,其实是一种开始;看似是一种失去,其实是一种获得。对领导干部而言,到龄而退,让贤而退,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传好接力棒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从政生涯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03把留任当作信任振奋“留”的精神状态,由于班子稳定与工作连续的需要,换届不可能大换班、大换血,只能是大稳定、小调整。绝大多数没有晋升提拔的同志理解、服从组织安排。但也有个别同志对只“留”没“进”的状况不满意,状态不好、干劲不足。作为留任者,必须解开心中的这个结,保持积极奋斗姿态,不以“留”而停滞不前。“留”不是停留,而是前行。在换届中,留也是事业的需要,是组织的信任,留任者没有理由看轻自己,而要充满干事创业的底气与豪情;保留现职就是拥有未来,留任者没有理由停滞不前,而要将组织的信任化作强大动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创工作的新局面。留,也要知足,更要知恩。每一个干部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支持,我们对党、对组织、对上级、对下级、对同事、对群众应该知恩图报,绝不可以怨报恩,计较太多。 

 

04把转岗作为“练岗”珍惜“转”的机遇平台,换届时,为优化配置领导班子,或根据干部交流与回避的有关规定,班子内部需要轮岗,班子之间需要交流。对于“转”,绝大部分同志能正确对待并愉快接受,但也有个别同志对“转”缺乏正确认识,影响班子的新老交接与工作的顺利开展。 要多讲大局少讲个人。组织上有目标地选择一些优秀人才放到急难险重环境中锻炼,甚至有意将他们安排到一些吃劲岗位上去磨炼,为将来担当重任打基础。这对干部既是一种能力锻炼,更是一种党性锤炼、心理磨炼,转岗干部要自觉服从大局,积极调整心态,不但在能力上适应新的岗位,更要在思想上适应新的岗位。要多看长远少看眼前。转岗干部要眼睛看远一点,不以“转”而患得患失,不为“转”到所谓不合意的岗位上而懊恼伤神、怨天尤人,无论对事业还是对个人前程,不必计较一时一地之得失。有时候,越是自己不愿去的岗位越能弥补短处,越是别人不想呆的环境越能提升素质。只要换岗不换事业心,换位不换责任心,一定能在新岗位开辟新的舞台,创造新的机遇,实现事业发展与人生价值的双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