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台镇“五聚焦”扎实做好党建促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4-06 10:07 来源:

 近年来,罕台镇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切实把农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振兴主战场,建强班子队伍

以选优配强要求,圆满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按期换届选举和一次选举成功率双100%。12个村社区实现“一肩挑”,“两委”班子结构得到了优化。按照“抓班子、强队伍,重培养、强能力,抓意识、强服务”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实现“一个班子”带动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名党员”联系群众,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确保村级“两委”班子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保持活力,释放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

聚焦最基本支撑,建强基层组织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打造灶火壕村、色连村2个“最强党支部”建设试点,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探索强村带弱村、中心村辐射周边村等做法,对标实现“十星级”,推动中间村、后进村向创优先进争示范转变,实现1个村晋位升级,12个村社区党组织在星级评定时均获评二类以上党组织(其中一类11个、二类1个)。深化“五星达标、特色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五好三提升”村级党组织创建,精心打造灶火壕村“1+5+2”党建领航、撖家塔村“党建+产业”和色连村、和硕社区“红色村居、三和家园”等党建特色品牌,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切实增强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工作效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聚焦最先进队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建立分类定标、分层积分、分时考评的党员纪实积分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票决制”和“党费定期收缴制”,党员队伍得到有效管理。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深入达旗林原村、展旦召苏木,伊旗龙虎渠、布拉格嘎查和折家梁村实地交流学习,组织16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教育培训,用心用力抓好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工作。抓细抓实做好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清理整顿16名违规发展党员,切实推动支部组织力提升。

聚焦作用发挥,强化党建引领

着力深化“一抓三促”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土地流转、订单保底、股份合作、生产托管等形式,脱贫巩固扶持户人均年收入达到30000元以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完成灶火壕村、撖家塔村村庄规划,扶持培育14家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灶火壕村、撖家塔村被评为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三调联动”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推行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12681”工作机制,在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交流座谈会上的典型经验发言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可。

聚焦最关心问题,加强基础保障

加大阵地建设投入,新建3处村级活动阵地。挂牌成立罕台镇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农牧林水、劳动保障、建设审批、民政救助等10个窗口,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33名,实行一站式办理服务。落实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将党组织星级评定、支部书记抓党建等情况与“两委”干部绩效报酬挂钩,切实提高支部书记聚焦主业、履行主责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结合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现状等因素,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8个,联合7家企业深入实施重点村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收,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70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