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城管紧紧围绕五个“度” 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7 17:14 来源: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多措并举,形式多样,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基础上,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工作岗位,聚集群众期盼,深入基层群众,主动征集意见,为民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成果。

一、立足本职工作,走访调研有深度

局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学史力行,积极组织开门纳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即时发现群众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小、急、难”问题,创新方式和方法积极主动服务、积极作为,通过重心前移,深入基层,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信访制度,解决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中的疑难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通过“开门纳谏”共收集到53个问题,全部已经办结;围绕“五个聚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最终形成项目清单,对标对表,全面推进。

二、对照“五个聚焦”,服务城市有精度

一是在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深入推进城市数字化、智慧化、科学化管理,充分发挥城管“信息化”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通过系统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使用无人机信息技术助力城市管理巡查,打造全新的智慧城管视频抓拍系统实现了对城市“空中、立面、地面”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监管。

二是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对布日都梁村刀劳沟社的自来水供水管道年久老化,内部腐蚀严重,难以承受自来水供水压力,经常漏水,甚至停水,严重影响村民用水的情况进行了解后,对刀劳沟社的自来水管道进行重新更换,充分发挥帮扶力量,彻底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了解到罕台镇缺乏疫情防控物资,立即开展了“强包联促发展,合力做好疫情防控”爱心捐赠活动,通过捐赠物资,为群众送去关怀和温暖。

三是在聚焦“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方面,“科学规划、规范设置、便民便利”为导向,在符合条件的地方施划停车泊位,新划、重划、补划机动车停车位13463个、非机动车位49659延长米,其中新增免费机动车停车泊位1262个;3处由国企运营的收费停车场改为免费停车场

四是在聚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方面,针对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我局对政务服务由审批改为备案,由备案改为监管,真正方便了群众,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五是在聚焦“推进基层治理”方面,我局积极推进完善停车场治理工作,让公共资源真正惠及百姓。一方面倡议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住宅小区自用停车场和收费停车场分时段主动免费向社会开放。一方面积极推动停车场错峰免费停车举措,推行双满停车场空闲时段免费停车和宏大停车场上、下学期间免费停车举措。将文娱中心、鄂尔多斯集团办公楼、汽车北站三处收费停车场共508个停车位免费向社会开放;向社会公示免费公共停车场96处、收费停车场42处,为群众选择停车点、便捷停车提供了便利。

三、结对社区工作,共筑共建有温度

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要求,我局主动与富兴街道办事处阳光社区联系,签订共筑共建协议,围绕“群众所需、所思、所盼”,立足岗位解决老百姓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通过与社区联合开展“炫彩阳光·粽情端午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共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捐赠物品等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规范、安全的环境。

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局高度重视,完善应急预案,迅速安排部署各项防控工作任务。一方面派出执法人员到机场、火车站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配合公园街道园林社区对社区内11个小区进行值班值守,并积极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

四、夯实党群工作,层层落实有力度

根据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要求每个支部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每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到居住地社区去认领工作任务,切切实实的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认领任务清单。通过与纺织街道曙光社区联合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点亮微心愿”活动,向困难家庭学生送上学习用具;组织红庆河农村部分孩子们游览鄂尔多斯动物园,满足孩子微心愿;党员向所在社区捐赠物品、慰问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等活动,在全局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热潮。

五、服务民生工作,党建引领有硬度

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党建+为引领,时刻让“党旗红”来引领“城管蓝”,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在工作中不断增强针对性和高效性。在城市管理领域,结合工作内容,制定定人、定岗、定责等六项措施,打造靓丽城市环境,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工作为抓手,切实服务好民生工作,坚决不允许出现糊弄老百姓的行为,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

六、加强宣传工作,服务群众有广度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我单位采取多种方式积极进行宣传,利用工作之便、利用“东胜城管”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激发了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实效。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我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过程当中,我局始终党建+为引领,时刻让“党旗红”来引领“城管蓝”,以边学、边悟,坚持学习管理规范化;边思、边行,坚持学习方式灵活化;边想、边干,坚持学习成果实效化为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实抓细,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活力,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