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司法局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2-01-28 17:17 来源:东胜区司法局

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东胜区司法局把教育整顿与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结合起来,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推出便民利民举措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法治惠民“4+1”党员先锋服务团。东胜区司法局坚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整合各党支部资源优势,成立了机关党员调解团机关党员宣讲团律师党员服务团公证党员法律服务团机关党员帮扶团5个志愿服务团,由局党组班子5名党组成员任团长,主动谋划,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宣讲、公证、调解等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切实拉近党群关系,并及时发现群众的需要、困难,切切实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打造一核两翼百点联动法律服务网,法律服务零距离。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一核两翼百点联动,覆盖城乡的的公共法律服务圈。以局机关为核心,东西两个服务大厅为主要阵地,遍布城乡150余个法律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服务。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东胜区公共法律服务超市实体和线上平台的融合,努力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通过设立“蒙古语法律服务窗口”、建立公共法律服务接待日制度等不断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引进网上法律服务超市—小律智慧普法触摸一体机、安装“24小时自助公共法律服务厅”实现了7×24小时自助服务,实现服务群众的技术更新;以点带面升级法律服务站、党建图书角,开启服务群众零距离模式。

开展“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活动,做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每月4日上午在东胜区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活动实行一对一问答方式为市民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直接受理案件。同时,为将“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活动进一步延伸,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律师进社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东胜区司法局打造两辆法律服务大篷车,深入村、社区,让群众享受身边的法律服务。

教育整顿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654余次,“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活动9期,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138余人次。排查矛盾隐患60起,化解矛盾2074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件,办理诉讼类案件43件,非诉类案件180件。公证处创新推出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服务费。机关党员帮扶团为1名困难调解当事人、2名法律援助对象、3名社区矫正对象捐款捐物,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立足司法行政本职,不断拓宽为民服务通道,通过成立党员先锋服务团的模式带领全体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只是东胜区司法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今后,东胜区司法局将不断践行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宗旨,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为我区法治化建设出一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