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骄街道:释放“六个一”工作机制效能 持续壮大党建共同体 同心共绘百姓幸福圆

发布日期:2022-01-24 17:53 来源:区委组织部 组织一室

   “我在这片平房区居住了四五十年,最盼望解决的就是这个旱厕的问题,家里老人小孩去起来不方便,特别是夏天的时候,臭味熏天,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现在终于解决了……”居民胡云山激动地说道。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也纷纷感慨:“由衷的感谢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林甸园平房区是多年的老旧片区,片区内有607户居民1351人。以前平房区东面只有一个旱厕,如厕问题一直是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

民生问题无小事。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调研中,街道县处级包联领导、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乌尼尔吉日嘎拉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环卫局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制定解决方案。党组织牵头、党员全力推动解决,不到一个月,林甸园平房区新建水冲厕所全部完工,公厕正常使用并对外开放。

抓牢“链接点”在融合共建中强服务在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群众实际需求之间,街道社区党组织的资源统筹、供需高效链接是关键。近年来,天骄街道党工委立足百姓需求,在党建共同体“一盘棋”统筹下,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龙头”作用及各社区联合党委的“轴心”作用,将各类组织、各种资源、各方力量串珠成线、集聚在一起,与102个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通过契约化运行机制构建基层党建优势互补、融合推进局面。在此基础上,街道各党组织着力在摸清群众“需求清单”、梳理党建“共同体”“资源清单”上下功夫,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志愿服务项目,着力解决结对联系单位党组织、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拥挤扎堆的现象,真切地关注百姓的实际需求,认真梳理群众的“真实心声”“急难愁盼”,分门别类列出“项目清单”。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在职党员立足各自优势、结合自身兴趣、特长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做到“供”与“需”的精准衔接,“量体裁衣”“量身定制”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项目也更具品质感、更有温度和情怀。今年以来,党建共同体各成员单位统筹开展了“百年党史 诗情回望”诗歌文艺党课、“百年回想奋进天骄”红色故事汇、“共建情 悦民心”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共筑基层治理“同心圆”红色沙龙、“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育团结林”等联学联建活动20余场次。区纪委监委、巡察办、审计局、机关事务局、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等结对联系单位联合开展各类服务32场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推动解决了民丰商城500米坍塌护坡维修、林甸园平房区旱厕改造、锦和苑公厕修建、施划停车位、安装健身器材、楼道刮白等为民服务项目21个,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微服务起步、实举措落地。

主攻“关键点”在汇智于民中解民困群众的期盼,就是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天骄街道始终坚持“实事落脚”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各社区党组织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群众的“金点子”化作为民办实事的“金钥匙”;坚持汇民智,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创新制定了《天骄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健全了系列配套制度,为推动基层治理多元主体参与网格党建及基层民主协商的社区实践提供了“天骄样本”和文本借鉴。创新搭建了天骄街道“党建+请你来协商”网格党群议事平台,建立了基层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民主协商的“提、议、定、办、评”微治理闭环流程。按照“协以求同、商以成事”的目标,探索实行组织引导、居民自治的基层民主协商模式。2021年以来,通过网格党群议事,解决了大恒郦城小区辅路修建、泰裕世家供热管道阀门更换,新建小区车棚、安装监控、路面破损维修等22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找准“需求点”在“微服务”中暖民心“我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平时为孩子洗洗涮涮行动很不方便,上次在职党员来家里走访时我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今天社区党员就为我们送来洗衣机,真的帮了大忙,心里十分感谢,很温暖。”天骄街道天骄社区居民郭存厚,收到在职党员送来的洗衣机时,激动地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诸如此类完成居民“微心愿”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故事在天骄街道的网格里还有很多,捐书籍、赠国学机、送书桌……

 全市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推行以来,东胜区天骄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在职党员小区报到“先锋领治”机制,创新推动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小区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充实兼职网格员力量,形成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治理服务的常态化机制。按照“社区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街道创新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导图,为在职党员设置7个规定动作,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小区治理、政策宣传、扶贫济困等服务项目349个,推动“六个一”工作机制落细落实。街道各社区党组织找准共产党员户“坐标点”,大力发动广大在职党员实地走访联系服务群众,拉网式摸排困难群众“需求点”,在家门口的“微服务”中接续助力居民圆梦“微心愿”。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建引领,聚力赋能。天骄街道党工委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持续创新党建思维,将以政策落细落实为根本,全力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扎实推动“一卡一网三同”同心惠民党建工程,进一步夯实网格党建根基促进基层治理,持续壮大党建“共同体”,同心共绘百姓“幸福圆”;将依托党建“共同体”,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着力实现群众矛盾在网格化解,群众困难在网格解决,群众服务在网格提供,让老百姓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将强化精准施策、全面加强,扎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各领域党建日趋融合,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以活力天骄、质量天骄的担当,推动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创造高品质百姓生活、实现高效能基层治理,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加安心、舒心、暖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