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门克街道“1+3+N”工作法 助推党建带妇建

发布日期:2022-03-29 09:04 来源:区委组织部 组织一室

  今年以来,巴音门克街道妇联认真落实街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思路,运用“1+3+N”工作法,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有力把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精准打造有创新、有品质、有温度、有凝聚力的基层服务型妇联组织。为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的指导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1”是党建引领规范化。街道党支部明确工作主责,加强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引导妇联组织自觉担负起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妇女、服务基层。街道所辖6个社区,以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共成立6个妇女儿童之家,2021年,巴音门克街道妇联邀请辖区优秀女性同胞担任巴音门克街道妇联执委委员,积极参与到街道妇联工作中,并完成了第二届妇女联合会换届,真正实现“党组织建到哪里,妇女组织就在哪里”,形成党组织搭台、妇联组织唱戏、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新格局。 

  “3”是志愿服务常态化。巴音门克街道妇联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并联合辖区公益组织为辖区妇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巴音门克街道妇联与蓝天社会帮扶中心共同处理了辖区内一件暴力庇护家庭矛盾调解案,巴音门克街道妇联全程参与本次调解,给予被救助人心理咨询及救助服务,巴音门克街道妇联对其丈夫进行沟通劝导,给他观看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漫画,带他去案例集,让他了解自己的行为已经犯法,希望他改过自新,并邀请他加入蓝天社会帮扶中心家庭暴力庇护妇女儿童维权服务队,工作不忙的时候参加宣传活动,安排志愿者影响他、带动他。使他渐渐地他意识到了自己的过错。后续巴音门克街道妇联与蓝天社会帮扶中心对救助人进行了回访,得到的答复是: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平静,感谢对我们的帮助,感谢挽救了我们一家。街道妇联将志愿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不仅对被救助人有物质方面的帮助维持其日常生活,还进行心理支持,法律支持,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服务。目前,共有志愿者100余人,志愿活动20余次。 

  “N”是活动开展多元化。结合妇联工作实际,通过“党建+”模式,促进妇联工作提效能、出实效。一是“党建+文明创建”,以党建引领创温馨关爱型社区品牌。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强国复兴有我”女性恳谈会、举办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活动,在街道内评出3家“绿色家庭”、2家“最美家庭”,并上报至区妇联; 

  二是“党建+困难帮扶”,以“走基层、访妇情、办实事”为宗旨。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敬老爱老慰问活动;三是“党建+妇女维权”,重点宣传宣讲《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强化妇女维权工作。开展“三·八” 普法维权周宣传活动、“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参观禁毒教育基地 牢筑禁毒思想防线”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维权意识,有效维护了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