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力 网格管理 全域联防 东胜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4-29 08:59 来源:区委组织部 组织一室

面对今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东胜区委持续深化党建聚力、全域联防,不断强化网格精细化管理,围绕落实快、精、细、实四字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科学的组织调度措施,团结带领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构筑起联防联控坚固防线,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好,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字行动部署,跑出疫情防控速度

区委靠前指挥,各党组织联动发力

区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区委书记、政府区长一线指挥,实行区、镇街道、村社区、小区(村民小组)纵向联动和街道社区、驻地单位、行业系统横向互通工作机制,确保快速响应指挥体系上下贯通、高效运转。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疫情防控倡议书》,坚决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控及时,迅速构建“防御线”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行动,成立流调溯源、信息技术、应急处置等工作专班,实行早会商、晚调度工作机制,强化扁平化闭环管理;镇街道建立一日一排查、一日一析判、一日一上报三个一工作机制,结合指挥中心大数据反馈,及时落实好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相应的管控措施,确保防控管理到位。

科学组织调度,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按照先重点区域、后全员应检尽检的原则,设置采样点480个,紧急调配医务人员1850余名、运输保障出租车300余辆。包联单位顶格推动、在职党员全员上阵,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组织发动市民参与全员核酸检测,连续三天,迅速完成三轮近145万份样本检测,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消除了潜在风险隐患。

党员冲锋引领围绕“精”字排兵布阵,亮出防控力量“厚度”

选派干部“先锋队”

实行县处级领导包片、单位驻点的联防工作机制,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34名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镇街道和集中隔离点,担负疫情防控指挥员”“战斗员职责;驻点联系单位派出近6900名干部职工协助79个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当好服务员”“宣传员

组建行业“突击队”

能源、住建、商务、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原则,由本单位干部职工组建突击队加强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监管。企业党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积极参与企地联防联控共同阻击疫情。

招募志愿“服务队”

工会、团委、镇街道等单位,面向社会招募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等15336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形成众志成城、共同战的强大合力。

成立应急“预备队”

区委组织部广泛发动,深度挖掘人员力量,动态建库管理,统筹合理调配使用,200余名由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应急预备队随时待命、随时出征,储备疫情防控充足后备力量。

发挥网格优势围绕“细”字织密网格,突出应急处置“准度”

网格化体系,织密防控网

深化区、镇街道、村社区、小区(村民小组)基层党建纵向联动机制,建立四级党组织防控体系,在镇街道成立尖刀班”5个、在村社区成立战斗队”251个,在797全科网格推行由镇街道班子成员、社区网格员、共建单位、片区民警、物业人员组成的网格五包一防控捆绑责任制,上下联防联动联控,织密疫情防护网。

网格化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针对重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不便等问题,建立网格微信群,网格员随时掌握需求,提供体温测量、隔离消毒、生活物资采购等上门服务;通过采取敲门行动”“小区大喇叭等多种方式,一手抓重点人员信息排摸,一手抓全员核酸检测动员,充分发挥了网格化+铁脚板作用,切实增强了群众防控意识、消除了心理恐慌。网格化监控,强化关键领域力量

坚持条条块块双向压实责任,在基础网格精准把控的基础上,从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抽调230多名党员干部驻守车站、高速路口、交通卡点,织密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从市场监管、发改委等部门抽调干部组成联合执法队,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有力保障社会稳定大局。

坚持一线推进围绕“实”字强化保障,显出责任传导“力度”

培训宣传在一线

坚持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原则,围绕应急指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流调溯源、隔离管理、社会管控、消毒消杀等内容,采取实操训练、远程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形式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全员专项培训,筑牢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快速形成一支敢于应战、定能胜战的实战队伍。

督查指导在一线

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县处级领导下沉挂点联系点,12个专项督查组和2个综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对人员组织、管控隔离、宣传发动、核酸检测、物资调派等工作进行地毯式督导,切实做到深入基层抓住关键点,亮明身份抓准梗阻点,明察暗访抓实盲区点,全力推动防控责任落到实处、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考核激励在一线

    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区委政府五位一体实绩考核评价,实施以精准选派一批干部在防控一线锤炼本领、组织动员一批党员在防控一线示范带头、考察识别一批干部在防控一线提拔使用、重点掌握一批干部在防控一线优先入党为主要内容的 四个一批行动,激励和引导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启用20家酒店为隔离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划拨120多万元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走访慰问工作,并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典型事迹,营造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浓厚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