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街道永兴社区党建引领 显担当红色议事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2-05-05 17:02 来源:区委组织部 组织一室

居民有什么困难、需求,只要在社区的议事会上提出来,大家一起商量,办法就出来了,社区的好多事都是这样解决的!民族街道永兴社区文青苑小区的一位居民颇为得意地说道。

他们口中所说的“议事会”,是民族街道永兴社区党支部的一项协商议事制度----“党群议事会”。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永兴社区不断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发动在职党员,走进群众、依靠群众,形成以社区党组织引领,党群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新格局,将党群服务从“最后一公里”推进到“最后一米”。通过精准解决小区矛盾,以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融洽党群关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建设的工作热情,发挥社区党组织推进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民族街道永兴社区共有尚城郦景、怡和郦景、金水源文青苑、环保小区4个小区、2片平房区及国电宿舍。普遍存在小区物业管理难题。由于管理权责不明,分工模糊,小区问题时常面临物业懒得管、业委会管得松,社区不好管等困境,小区矛盾纠纷日渐增多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效解决小区存在的问题,永兴社区党支部创新成立党群议事会。党群议事会成员包括:在职党员(3-5名)、老党员(3-5名)、楼栋长、单元长组成。议事会推选会长1名,副会长1名,会长原则上由社区书记兼任,副会长推选小区政治觉悟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志愿服务、愿为小区建设多贡献力量的党员担任议事会成员任期3年,中途有人员变动可做微调。主要就小区重要事项(选聘物业、物业公司续签、物业费调整、小区基础社区维修等涉及小区居民利益等事项进行议事。在目标明确的前提下,确定议题,积极协商,主动征求意见,努力达成共识,确保主题不偏离党的中心工作,体现党组织的意图,形成的合议公开、透明。小区党群议事会在小区治理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对业主委员会运行和物业服务质量进行全方位监督,每月向社区党支部汇报一次小区治理服务工作;小区业主委员会在议事会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居民议事协商机制,确保小区事务始终在议事会领导和监督下进行,提高民主治理质量;物业公司在小区党群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监督指导下,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负责小区日常管理工作,为小区提供优质服务,在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每季度向业主公示一次收支情况。小区党群议事会季度组织召开一次“红色议事会”,由小区党支部全体委员(含兼职委员)、业主委员会全体委员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共同参加,协调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研究小区治理、开展服务等工作。对于小区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拓展为“3+X”联席会,邀请社区和有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加大问题解决力度。2022年4月13日,在永兴社区的“党群议事厅”内,第一次“红色议事会”准点开始。议事会成员就怡和郦景小区物业费调整及小区大门口小商贩乱停放影响小区居民出行及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协商。会上议事会成员分别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最终大家一致同意物业公司下调物业费,并协调城管大队对门口小商贩进项集中清移至小区南面空地处,有效改善了小区居民出行和周边环境卫生

    社区大小事,党群议事会上议一议,体现了社区在基层依法治理过程中,开展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是基层法治建设的一项创新,也是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参加到常态化社区服务中去。

    如今,随着党群议事会在永兴社区推行,已经成为基层群众表达意愿、体现群众民主监督权利、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一个重要途径。社区事务、尤其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小事务,都拿到议事会上听党员代表的意见,让群众代表说话。党群议事会,也是一个基层民主监督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党员群众不但有了知情权,还有了发表意见、参与决策的机会。截至目前,永兴社区共召开红色议事会2场次,收集群众意见20多条。此外,党群议事会成员还每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带头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维护社区的环境卫生,还为居民上门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