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联动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07 17:12 来源:东胜区委组织部组织二室

近年来,东胜区实行“三级书记”齐抓共管、科级干部帮扶、派驻驻村工作队等工作机制,整合驻地企业、包联单位资源优势,依托各镇村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培育壮大都市型、城郊型现代农业,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农业经营向专业化发展。东胜区积极鼓励农业企业加强生产经营专业化建设,不断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共扶持培育起82家农业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1家、自治区级9家、市级44家、区级28家,形成四个梯次龙头企业竞相发展格局。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形成了绒毛纺织、粮食、肉食品、乳制品、林沙产品、饲草料较为健全的加工体系,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9%,2021年农畜产品销售收入突破226亿元。

种养殖业向集约化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46万亩,2021年东胜区国投集团联合山东寿光欧亚特农业科技公司,在泊尔江海子镇启动建设占地1300亩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已建成投产109栋日光温室。推动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深入开展粮改饲补贴试点,粮食优质品率提高约30%。以德鑫养殖、亿茂养猪、羚鲜养殖等龙头企业为牵引,生猪、肉牛、肉驴、家禽等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

乡村旅游向规模化发展。东胜区充分挖掘辖区内自然生态、民俗文化、休闲观光的乡村旅游功能,成功打造了折家梁、灶火壕、撖家塔、柴登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张氏大院、泰康农庄、靳氏绿野农家乐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燚林和谷被评定为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乡村特色餐饮、旅游休闲、采摘观光等业态不断丰富,逐步形成有重点、有亮点、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格局,乡村旅游年接待能力达40万余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800余万元。

乡村产业向品牌化发展。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和种养殖大户实施标准化生产,开展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为主的“两品一标”认证和商标注册,已培育起鄂尔多斯、天骄等国家驰名商标企业5个品牌,蒙纯、亿利等自治区著名商标企业15个品牌,杭盖地、阿恋等市级知名商标企业15个品牌,已经认证农产品绿色生产基地1个,东胜猪肉、东胜鸡蛋2个品牌被列为国家名优特新畜产品。

东胜区通过“四化”联动,做好“农业+”融合文章,提升农业全产业链附加值,着力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产业新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