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东胜区“三抓三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8  [关闭本页 ] [打印本页]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体要求,以压实责任、严把程序、强化培训为抓手,全面提升新发展党员队伍质量。

一、“书记”这个关键点,促责任压实到位

每年年初,结合上级要求和区情实际,分领域分类别、按指标按结构研究制定全区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全年“五位一体”考核指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务公开内容,明确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扭住“抓书记、书记抓”的关键点,激发工作内在动力。具体工作中,坚持“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各环节层层把关责任制,健全培养联系人、党支部书记和考察谈话人责任连带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避免出现培养不充分、群众不认可、质量不过关和档案审核不严格等问题,切实做到发展党员工作有目标、有导向、有压力、有动力。

二、抓“程序”这个核心点,促审核把关到位

区委组织部编制《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档案》,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程序将发展党员工作环节、注意事项和文本样式编制成图成册成表,作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的“说明书”,便于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易于操作、方便明了。将发展党员日常排查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案例汇编成册,既做好经验总结,又起到警醒借鉴作用。制定基层党组织“筛子”筛、执纪执法部门“梳子”梳、组织部门“篦子”过的“三级排查体系”,切实把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审查关口,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同时,制定党员档案清单,细化明确党员档案归档材料范围、途径、管理等,全面促进党员发展过程资料严谨、详实、规范。

三、抓“培训”这个着力点,促素质提升到位

东胜区建立多元化的培训模式,每年定期举办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并采取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利用视频课程“系统学”、线下教材“自主学”和红色沙龙“互动学”等方式,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开展教学,打破教育培训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发挥资源利用率高、受众学员广、工学矛盾小等优势,真正做到教育培训不断走深走实更走心,不断提升新发展党员队伍质量,引导发展对象树立担当意识、践行初心使命。同时,将全区党务工作者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班次计划,对新任党务工作者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为其压担子、教方法,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建言献策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胜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宏易科技
电话:0477-8380320 传真:0477-8380320 蒙ICP备14001892号-1 

蒙公网安备150602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