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
“园企联动”抓党建促发展
信息来源:本站信息 发布时间:2018-07-02  [关闭本页 ] [打印本页]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东胜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发挥党的凝聚力、增强企业发展力、激发员工创造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目标,大力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园区企业党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挥日益凸显,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园区党工委综合协调,企业互动共促的区域化党建模式。

东胜区共有3个园区,分别是东胜经济科教(轻纺工业)园区、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和铜川汽车博览园,产业主要有羊绒纺织、文化创意、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能源装备制造、汽车销售、工程机械等

构筑体系引领发展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

构建园区党建“三化”工作机制,做到党的建设与园区和园区企业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形成责任明确、系统化的组织体系。出台了东胜区关于加强园区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园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同时,提升园区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各园区层面建立了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按照区委、园区党工委、园区企业党委、各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原则,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对党组织关系不隶属园区党工委的企业,实行了“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办法,对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进行指导和服务。建立多方联合、科学化的制度体系。构建园区党建“一引四双”责任,以园区党工委引领,园区企业党组织要参与企业管理,参与企业决策;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员工;对外维护企业利益,对内维护员工利益;对外协调好企业与企业之外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对内协调好业主与员工的关系,从思想政治上引导教育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企业治理和发展中,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按照“以大带小、整体促进”的工作思路,选择鄂绒集团、奇瑞集团、万正集团等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龙头企业”形成带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形成互动、企业发展形成互动、资源信息形成互动”的“三个互动”作用,使园区企业相互促进,均衡发展。建设统一标准、规范化的活动阵地。按照“六有”标准在每个园区建立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对有条件单独建设活动场所的企业,由园区指导打造党建规范性活动阵地13处。

齐抓共管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

按照“抓整体、促提升”的工作方式,在强化园区党建工作发展的同时,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园区企业党建工作。在抓覆盖上下功夫。在抓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的同时,针对各园区不同的产业特性,在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组建了区域性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在铜川汽车博览园组建了行业性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有效促进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信息互通。通过“互联网+党建”的模式,设立了园区党建工作专栏,开发并启动了党员实名注册、网络虚拟党支部、线上党建活动等功能,受到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的好评。在抓队伍上下功夫。出台了《进一步规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工作办法》,将培训计划和内容纳入《东胜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每年赴上海、浙江、福建等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党建工作经验。各园区结合实际,分别建立了“党建工作者人才库”和“党建指导员信息库”,储备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专兼职结合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资源,为抓好园区整体党建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在抓引领上下功夫。广泛引导园区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与董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制,使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和生产经营中的有参与权,确保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按照“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的思路,2017年,各园区共发展企业党员11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出台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委员联系制度》,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印发了《东胜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区委党建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创新载体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拓宽了范围

“连心党建+”为载体,引导鼓励园区和企业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活动,进一步强化园区和园区企业之间党建工作互助共建,让党建工作既“有形”更“有效”。紧扣“共驻共建”,增强企业影响力。引导园区企业累计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款6000多万元,为驻地村社区无偿提供活动阵地2万多平方米;累计举办社会公益活动20余次,受益人群达到400余人;优先聘用社区贫困人员60余人。让园区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增强了奉献的荣誉感和社会的认可度。2016年,东胜经济科教(轻纺工业)园区成功举办首届鄂尔多斯国际羊绒产业博览会暨2016鄂尔多斯国际羊绒产业创新大会,期间签订项目10个,协议金额15.4亿元,充分体现了园区与企业之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紧扣“示范引领”,增强员工创造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党员职工“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让广大员工了解新形势下企业发展方向。广泛开展企业党员参与一次专题学习、征求一次职工群众意见、为困难职工办一件实事、为企业发展提一条合理建议、作一份承诺的“五个一”活动,激励党员提出合理建议300多条,革新技术项目50多个,引导党员职工在工作中勇挑企业发展重担。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的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党委通过开展“传帮带”活动,1名党员技术骨干帮带1名或多名职工,在实现能力技术传承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党员职工发挥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性趋势。紧扣“双强六好”,增强发展内动力。各园区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当好企业三员助推企业发展”“绿色践行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者在行动”等系列活动25场次;3个园区共打造“双强六好”企业7个,创建“党员精品工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40多个;近年来,各园区引进文创类企业110家,引进和培育羊绒产业链配套企业150家;启动了速博、天骏等3处二手车市场,总营业面积4万余平米,入住二手经销公司、商户、二手车金融、保险公司60余家;引进汽车装备制造、能源装备制造等55家,驻园非公企业总数达到300余家,成为推动东胜区经济发展主干力量。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建言献策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胜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宏易科技
电话:0477-8380320 传真:0477-8380320 蒙ICP备14001892号-1 

蒙公网安备150602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