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
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着力推动律所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关闭本页 ] [打印本页]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内蒙古蒙南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于2009年3月23日成立,从最初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共有12名党员。党支部自成立后,律师事务所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确保律所事业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初步走出了一条富有行业特色、引领律所发展的党建工作之路。先后获评自治区“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青少年维权律师事务所”“青年文明号”,“鄂尔多斯市律师行业优秀党支部”“鄂尔多斯市律师行业先进党支部”,东胜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九星党支部”。 

  二、党建特色亮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员意识、强化先锋引领 

  进一步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参加主题教育演讲、朗诵比赛,累计共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党课、知识讲座、法治宣传活动等25场次。引导全体律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创新实施“党员律师接待制度”,全面推行党员律师公开承诺亮牌服务、特别困难群众免费咨询服务和老弱病残客户上门服务,累计免费接待咨询200多人次,免费代理案件26件。 

  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党支部号召开展多次捐款活动,组织律师捐款40余人次,共计捐款38500元,其中10名党员律师捐款31400元。 

  (二)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东胜区党员律师之家”党建文化阵地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组织活动阵地“八有”要求,高标准打造党支部活动阵地、党建文化廊,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坚强阵地保障。2020年7月1日上午,东胜区司法局党总支“东胜区党员律师之家”设立在律所党员活动室,并举行揭牌仪式暨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以此献礼建党99周年。“党员律师之家”的成立,为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区域内律所管理和业务发展、继续打造规范化标准建设党支部提供了平台。 

  (三)强化政治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载体,引导律师队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通涉侨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侨联首个“涉侨法律服务站”、鄂尔多斯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授牌单位,我所开通了侨务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侨胞(主要是蒙侨)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为35家侨资企业提供了企业法治风险体检。同时,编写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讲解》600余本,为侨胞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是开通蒙汉双语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我所以“蒙汉双语法律服务”“蒙汉双语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载体,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蒙汉双语公益法律服务;依托我所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两级“蒙汉双语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基地”的优势,累计培训130多名蒙汉双语法律服务人才;编纂蒙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汇编(上、下册)》,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编纂并免费向牧区发放蒙汉双语对照版《民法总则》2760余册;制作《法律·生活》蒙古语网络直播公益电台普法节目。尤其在2020年2月至3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蒙汉双语律师疫情期间不停工,以录播、直播及文字等多种形式共通过鄂尔多斯蒙古Radio广播电台、鄂尔多斯蒙古语新闻融媒体平台、鄂尔多斯日报(蒙古文)、蒙南律师公众号平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法治宣传系列公益活动,将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向蒙古族群众及时宣传。 

  是加大公益法律服务力度。党员律师不忘学法初心,牢记执业使命,主动参加东胜区举办的“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法律大讲堂”、做客鄂尔多斯交通文体广播《以案说法》等公益活动,多次深入农牧区参与社会矛盾调处和案件调解,为政府化解矛盾、法院调解案件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依托在律所挂牌的自治区涉侨法律服务站和东胜区医疗损害、工伤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等载体,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办理医疗损害、工伤法律援助案件。 

  疫情防控期间,全所律师积极研究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整理汇总了目前国务院各部委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出台的应对疫情各项保障政策,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促进有序发展提供法律依据。通过常态开展法律公益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律师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全所牢固树立“抓好支部党建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责任意识,把抓好支部建设作为律师事务所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对党员的督导问责和奖励,健全完善支部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人人抓党建,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在党建的引领下把各项工作做的更扎实,借助“东胜区党员律师之家”这个平台,加强跟律师同行的交流,共同将法律服务市场生态打造好、经营好,和各律师事务所通力合作,共同将东胜区律师行业党建打造成一个新的品牌。 

  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断努力,砥砺前行,成为一支听党话、跟党走、让党放心的重要力量,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建言献策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胜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宏易科技
电话:0477-8380320 传真:0477-8380320 蒙ICP备14001892号-1 

蒙公网安备150602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