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部长在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3-01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及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区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张占林书记作出重要批示。

首先,我传达张占林书记重要批示:2017年,全区组织工作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精准科学施策,强化担当作为,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广大组工干部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忠诚奉献,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谨代表区委向全体组工干部及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诚挚慰问,并致崇高敬意。

2018年,组织工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张书记的批示,既充分肯定了2017年的组织工作,也对2018年的组织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2017年组织工作回顾

2017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全区组织工作持续向上向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贯穿从严要求,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制定了各领域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不断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经常化开展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二是立足常态长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学、做、改”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常态化督导、“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强化学习教育,分类设计载体,引导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坚持上下联动,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

三是紧盯巡视整改,制度建设短板得以全面补齐。坚持即行即改、立行立改,把整改工作与重点任务有机结合,采取对账销号、持续跟踪的方式,按时按要求完成50项巡视巡察反馈的涉组涉干整改任务,并同步建制度补漏洞,研究制定科学化、规范化制度20余项,构筑了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选用干部的制度保障。

四是严格程序步骤,区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严格执行“四必谈、四必看、四必训”和“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纪律规定,严把干部选任关、代表委员推选关、大会选举关,顺利完成区镇人大、政府和区政协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了领导班子,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得到了自治区及市换届指导督查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依法圆满完成了总工会、妇联、工商联、科协、残联5个群团组织换届工作,为群团事业全面发展打好了基础

五是狠抓选育管用,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事业为上,健全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格选任程序,把好选任关口,先后调整干部168名,进一步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立足科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教育、素质提升教育全覆盖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30期,培训干部7000余人次,挂职锻炼干部87名,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推动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抓小抓早抓经常,进一步细化了提醒函询诫勉操作规程。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对6998名干部档案进行了再审核再认定。同时,突出对工作实绩的考核,梳理建立了更加科学、精细、务实的考核指标体系,实绩考核的导向性更加明确。

着眼全面进步,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突破农村党建以持续开展“五好三提升”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村集体经济全面“清零”,建成了添尔漫梁、灶火壕、折家梁等一批休闲旅游村庄街道社区党建以深化“一核心三融合”工作机制为载体初步形成了区域互联互动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同时,“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广搭载体平台,“人才东胜”效应持续扩大成功举办了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东胜区选拔赛和“百名博士东胜行”高层次人才科研服务活动,聘请151名高层次人才为“东胜智库”首批入库专家。加强人才培育,全年新获评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滚动支持计划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1处,打造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平台2处,获评自治区级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支,“草原英才”4人。

八是坚持从严治部,自身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健全完善以“忠诚奉献、公道正派、务实创新、开放包容”为核心的东胜组工文化体系,进一步调整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了机关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积极总结提炼组织工作创新做法,在中组部各类刊物发表经验做法文稿10余篇,进一步提升了东胜组织工作影响力。

此外,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建立涉老组织非建制党支部、开展“三清四前五访”贴心服务法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推动老干部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同时,党员队伍管理、党建制度改革、党内统计、党代表联络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回顾一年来组织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一定要坚持组织工作政治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一定要坚持着眼大局大势,推动组织工作与全区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在服务大局中坚守职责定位;一定要坚持改进方式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在继承发展中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水平;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找准靶心、精准发力;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最讲认真精神和从严从实作风贯穿于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全过程;一定要坚持从严治部、严管队伍,始终保持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增强履职尽责的底气和自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还有许多新课题亟待研究解决。比如,党建责任落实方面,一些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责任缺乏常抓不懈的“钉钉子”精神,抓党建意识还不够强,办法不多、手段不新、力度不足。干部工作方面,干部调整交流的力度还不够大,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各领域党建工作进展不平衡,同一领域内的进展也不够均衡,尤其是“两委”后备干部力量不足、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不经常的问题较为突出。在人才工作方面,人才政策优势没有完全显现出来,“高精尖缺”人才数量不足,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潜心研究、着力解决。

二、新时代对组织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东胜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奋斗姿态、新的优良作风、新的工作业绩,全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为东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着眼于新使命,必须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组织工作必须顺应当前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的新变化,紧跟大局、着眼大势,以服务时代使命为取向,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来选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聚人才、强智力,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来提升服务大局的水平。

着眼于新实践,必须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组织工作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由来、形成和发展,全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新思想贯彻到建设现代化东胜的生动实践中。

着眼于新作为,必须要聚焦主业、务实重行。组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这个新变化,自觉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聚焦主责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履行政治责任中积极担当作为,以组织工作的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着眼于新突破,必须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组织工作必须坚持用系统化思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整体设计,注重综合施策,推动组织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持续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形成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带头干,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领干,优秀的人才队伍带动干的良好局面。

基于以上考虑,做好今年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2018年确定为“政治建设推进”, 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全国、自治区、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东胜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2018年组织工作主要任务

今年,全组织工作要在统筹谋划和全面推进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刘瑞杰部长指出,“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因此,我们要突出首要任务、明确基本路径、厚植文化根基,使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要把坚定坚决维护核心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坚定坚决维护核心,融入到党内政治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考察考核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等各项工作中,教育党员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要按照党(工)委、党组“四个一”会议制度要求,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二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政治建设的基本路径。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好《东胜区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用好。要扎实推动民主集中制落实,综合运用工作调研、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督促民主集中制落实到位。要切实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将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广大党员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改和增写的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维护党章。

三要把厚植政治文化根基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准确把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内涵,深入研究规律,找准方法路径,不断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突出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要注重导向引领,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清朗的用人风气涵养先进的政治文化。要把作风建设深度融入干部工作全过程,形成选拔看作风、培训讲作风、管理抓作风的机制和导向,对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考核,要注重看改作风、抓作风的成效。

(二)以提升政治本领为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的十九大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刘瑞杰部长指出,要“重点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因此,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一要在推动系统学习准确领会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举措贯通起来,列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级领导干部的集中培训,确保上半年全部轮训一遍。各基层党组织也要在上半年对所属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系统学习精神实质。要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通过中心组学习、双休日大讲堂、网络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通过教育培训锻炼党员干部党性、作风,切实改造党员干部的主观世界,增强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的自觉与担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坚持从严治学、从实促学,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学时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培训学时档案,对干部学习培训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和管理,从严抓好学风建设,确保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有效落实。

在推进主题教育,强化党性培养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今年我们组织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安排,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精心谋划制定方案,按照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原则,扎实开展好这一主题教育。要强化实践应用,把主题教育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使命感不强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要巩固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即学即行。要依托市级“一校一院三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体验式教学,教育广大党员以典型为镜、为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传承红色信仰。要从基层广泛汲取营养,挖掘好典型好案例,制作成微动漫、微电影,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广学习,助推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三要在联系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最终落脚点还是要放在增强政治意识、推动工作落实上来。要坚持理论武装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做好实际工作的本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特点,围绕“七个坚持”为主要内涵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自治区“六个聚焦聚力”任务要求,市委“构筑现代产业新格局、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品质宜居新家园、厚植绿水青山新优势、满足群众生活新需求”新部署,组织好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在落实区委打好“三大攻坚战”、守住“三条底线”等一系列新举措积极担当新使命。

(三)以坚持政治合格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要求。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刘瑞杰部长指出,“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就要求我们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公道对待干部,真正做到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要突出政治标准。按照“五把关五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把关,大力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原则,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前移审核关口,动议即审、该核早核。落实党组织负责人、纪检负责人在人选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等措施,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对有关反映要及时查核,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不耽误没问题的干部。

二要精准识人用人。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观察五看”要求,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开展日常调研走访、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年度考核等形式,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坚持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评价干部,注重从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以及干部档案中,全面准确掌握干部情况。在干部使用上坚持“两个重视”和“三个重用”的用人导向,重视基层锻炼、重视工作实践,重用想干事的干部、重用敢干事的干部、重用会干事的干部,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提拔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