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林书记在区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3-09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安排部署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和精准脱贫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成效,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刚才,江原副区长安排部署了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讲得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第一,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定位。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并将农村工作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和“三个优先”发展内容,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乡村发展蓝图,为我们做好农村各项工作提供了目标遵循。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分别结合自治区和全市农村牧区发展实际,对“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推进全区“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

第二,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任务。今年党中央、国务院的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即: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近期到2020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农村对人才吸引力逐步增强;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生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乡村振兴工作,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第三,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随着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三农”工作、乡村振兴面临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呈现许多新情况新特点。一是农产品供求关系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优质产品供给已经满足不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调优农业结构迫在眉睫。二是互联网深刻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产业发展模式。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催生智慧农业、智能装备等产业异军突起,正在深刻改变农业生产、经营、流通和产业组织形式。三是城乡关系已由二元结构转变为加快融合发展。随着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和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条件逐步具备;同时,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阻碍城乡之间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四是农业劳动力供求关系已由大量富余转变为总量过剩与结构性、区域性短缺并存。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既为推动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也带来农业生产者素质结构性下降,呈现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的趋势,现代农业缺人才、农村建设缺人力问题比较普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传统的“三农”工作方式已经不再适应形势需要,必须用新的思维和方式去谋划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第四,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村改革将不断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将日益健全,土地制度、集体产权改革、农业支持和保护体系等相关政策将加速推出,必将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此外,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力度和发展力度,累计投入近16亿元,完成危房改造2521户,新建维修安全饮水工程90处,硬化街巷道路442.6公里,改造农村电网376.6公里,新建幼儿园4所,新建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7个,新建改造村文化活动室15个,新建改造便民连锁超市26家,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全面改善;观光农业、采摘农业、旅游农业、设施农业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扶持培育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95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3家,发展农村电商30户、设施农业29家、观光采摘温室大棚96个,建成了灶火壕、撖家塔、折家梁等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休闲旅游村庄,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东胜有基础、有优势、有需求、有条件,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二、全面抓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落实,着力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区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一要全面优化乡村发展空间布局。全面梳理全区乡村资源,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在充分厘清城市规划控制区、工矿区、生态治理区等区域基础上,结合各镇村区位特点,对全域乡村的空间形态、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进行全面规划、系统设计,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二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当前,城乡差距大最直观的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大。要加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持续完善农村水、电、路、房、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物流、天然气、互联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加大农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建设力度,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积极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园区、镇集聚产业、承载农畜产品加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因势利导建设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等功能的“特色小镇”和农业产业园区,有效拓展农民创业就业空间,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三要扎实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推动落实支持农村创新创业的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等优惠政策,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搭建城乡互动创业就业平台。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引导城市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推动城乡各种生产要素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平等交换。

(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三个镇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研究制定衔接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配套政策措施。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土地改革,搭建流转交易和抵押融资平台,鼓励农民依法将经营权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的相关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抓好清产核资、身份确认、股份量化工作,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二要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增加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主攻方向,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在产业体系构建上,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坚持“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发展理念,促进农林结合、种养加销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提高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精深加工度,着力打造食品加工、畜禽加工、果蔬加工、林沙种植物加工等产业化集群;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深入挖掘农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推进农业与休闲度假、乡村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在生产体系构建上,要不断优化农业资源配置,做好“特”字文章,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发展壮大泊江海子生猪、铜川沙棘、罕台食品等特色农业主导产品、支柱产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规划建设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休闲农业体验区、田园综合体等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在经营体系构建上,要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构建起以农户经营为基础、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发展为纽带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要健全农民多元增收机制。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多重功能,增加农民全产业链经营性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时、规范、足额发放各种补贴、救助资金,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开展农民实用技能培训,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创业,激发农民创新创业活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引导农民采取土地经营权、房屋财产权等农村产权入股、租赁、托管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开展合作经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三)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美丽乡村。一要切实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严格落实生态补偿各项政策措施,严禁开荒偷牧行为,推进生态保护“全环节”管理、“全领域”覆盖,真正使农村绿起来、美起来。二要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村转移,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和饮用水保护,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和农业面污染防治工作,逐步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集中开展“清脏、治乱、增绿”行动和“厕所革命”,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加强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环保设施维护、绿化苗木养护等工作,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加大乡镇综合执法力度,重点整治镇、村、沿路沿线乱搭乱建、乱倾乱倒、乱停乱放、乱摆乱占现象,加强对农村超市、集贸市场、旅游景点、餐馆药店的市场监管,为农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三要扩大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全过程质量监控,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信息平台,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等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建立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政策体系和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绿色经济,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四)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着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全面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素质提升行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提高村“两委”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鼓励高校毕业生、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二要推进农村自治建设。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民主决策、一事一议、村务公开等村民自治制度,推进农村协商民主。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三要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意识。深入推进平安村镇创建,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农村警务、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四要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创新发展孝敬文化、新乡贤文化,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加大文化惠民、文化下乡力度,深入挖掘和传承发扬农村优秀文化,让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红火。

(五)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续推进精准脱贫。2017年,我们紧盯脱贫攻坚目标,经过一年的集中攻坚,国家级贫困人口27户71人全部稳定脱贫,市级贫困人口266户651人全面脱贫,实现了年人均纯收入增长20%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调研和督查情况来看,还存在产业扶贫作用发挥不明显、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帮扶措施不够精准、扶贫政策和资金整合不到位、结对帮扶作用发挥不充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整改。今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全力实施好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一要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施策,按照“五个一批”的思路,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要强化产业扶贫,加快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务工、保底收购、利润分红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参股、入股或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产业项目,构建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要强化教育扶贫,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与培训,落实好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政策,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强化健康扶贫,认真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模式,提高贫困人口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要强化社会扶贫,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村企共建活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要统筹抓好城市精准扶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实质性成效,但城市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还很艰巨。对东胜而言,打赢脱贫攻坚战,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全面稳定脱贫是关键。要制定帮扶方案,抓紧制定城市困难居民帮扶方案,进一步明确城市精准扶贫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要加强精准识别,像抓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一样,做好城市低收入困难群众精准识别,建立扶贫帮困数据库,分类建档立卡,确保脱困帮扶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要深入开展就业扶贫,积极对接各类市场和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开发就业岗位,帮助贫困人员充分就业。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依托东胜现代服务业学校、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贫困人员创业就业能力。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落实创业补贴政策,鼓励困难群众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脱贫。要强化兜底保障,坚持兜底对象全覆盖,完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司法等救助体系,推进保障政策落实,筑牢社会保障“兜底网”。

三要培育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机制,给先干的人先补,多干的人多补,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加强教育引导,让贫困群众肯干愿干、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注重总结宣传脱贫致富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三、加强党对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做好农村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上优先位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要完善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区、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要强化人才资金保障。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农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导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建设。强化资金投入保障,有效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领域,建立涉农资金、扶贫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三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我和玉清同志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调度督查,亲自推动落实。分管领导要牵头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日常工作,确保任务按时间节点推进。区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做到政策优先倾斜、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各镇书记和镇长要强化主抓责任,发挥好“一线总指挥”作用,带头承担责任,带头解决问题,对涉及的具体工作,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推,并将工作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位。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要主动承担各项工作任务,当好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服务员”。“两委”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四要加强宣传考核力度。宣传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宣传策划,广泛宣传我区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的主要举措、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组织部、两办督查室要加强督查考核,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推进情况,考核结果直接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依据。纪委监委要会同巡察办重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尤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做好“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我区“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建设现代化东胜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