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树副书记在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5-09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同志们:

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召开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4月17日,自治区召开了全区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4市委接着召开了全市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做好全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督查指导,市委派出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月清同志组长,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丁国栋同志为常务副组长,市地震局副调研员张建忠为副组长,赵飞云、付博、周俊峰同志为成员换届督导组,全程帮助指导我区开展换届工作,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市委督导组给予东胜区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同志们,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区委对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区委张占林书记专门主持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宜,审定了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张书记要求,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突出政治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依规、坚持统筹协调,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推进。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周密细致、严谨规范、严守纪律,精心做好各项换届工作。

刚才,刘月光副主任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政策性程序性强、参与人数多、组织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事关基层发展、社会和谐,大家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这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性。

一要深刻认识换届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保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村社区“两委”干部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团结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在基层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宣传者、执行者和落实者。通过这次换届,选优好班子、配强好队伍、形成好风气,就一定会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农村、进社区、进党员群众心里,也一定能全面增进党员群众的政治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要深刻认识换届工作是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中组部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明确要求,“农村党建,重点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这次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任期恰逢脱贫攻坚决胜期、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时,肩负着带领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村社区干部队伍,我们要通过这次换届选举,真正把那些想干、会干、能干、一心为百姓干的党员选上来,选优带头人、建好村支部,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深刻认识换届工作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村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和城镇夯实基层基础的最前沿,村(居)民委员会是国家政权在基层的根基。近年来,我区通过深入开展部门包联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等有效措施,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发展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不强、带头人队伍“双带”能力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力等问题仍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坚定不移抓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和发展推动力。紧紧抓住“两委”换届这一有利契机,切实推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

二、突出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把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作为一个专项工作来推进,所以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既是这次换届的核心任务,也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务必要抓住关键环节、盯住重点任务,精心组织、严密推进,确保换届平稳有序推进。这次换届,4月启动,6月底前完成党组织换届,8月底前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总体上要在9月10日前全部结束。具体工作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前谋划、充分准备,把握换届选举工作主动权。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一定要在换届前摸清底数、吃透政策、研究程序,切实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之前。一要做好调查摸底。镇街道要对所辖村社区进行全面摸排,切实做到“六个心中有数”,对村社区基本情况和党员群众思想状态心中有数,对现任“两委”班子情况心中有数,对后备人选情况心中有数,对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心中有数,对容易出问题的村社区心中有数,对组织好换届的对策措施心中有数确保整个换届过程思想不散、工作不松、秩序不乱,为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开展集中整顿。按照“区分情况、专项施治、确保实效”的原则,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对于“两委”班子不健全、干群矛盾比较突出、以往选举中问题比较多的村社区,要作为工作重点,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换届选举前。要及时将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期审计结果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村社区干部“清白”离任,让群众“明白”选举。三要抓好骨干培训。采取分级负责、逐级培训的方式,对区、镇街道、村社区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工作人员包括各级派出的换届指导督查组成员,就换届相关政策法规、工作方案和程序步骤等逐项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指导换届工作的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这里强调一点,未按照要求开展培训或培训不到位的,不能盲目实施换届工作,务必严格依法依规实施。

(二)坚持标准、规范操作,把好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关。这次换届工作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各镇街道要借鉴镇、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的工作经验,做到规定程序不变通、工作环节不减少、执行政策不走样。一要严格人选标准。自治区提出了政治素质、发展本领、协调能力、服务水平、作风品行“五个过硬”的人选标准,列出了不宜推选的“十种情形”负面清单,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一目了然。各镇街道、村社区要严格执行、层层把关,在镇街道初审基础上,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还要征求纪委监委、公安、信访等部门审核意见,坚决把不符合、不适合的人选拒之门外。二要拓宽选人视野。农村要注重从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和党政机关退休干部及其他乡贤中选拔优秀人才;社区要鼓励镇街道下派干部、辅岗、储备人才等人员通过选举担任社区“两委”成员,充分调动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选参与选举。三要优化班子结构。各镇街道要从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出发,合理确定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数量,村“两委”成员一般为3-5人,最多不超过7人社区党总支一般为5-7人,党支部一般为3-5人,居民委员会一般为5-7人,“两委”成员最多不超过9人,社区“两委”副职原则上不超过2名,并确保每个社区设置1名专职副书记。这里要强调的是,要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居民委员会主任,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和“两委”交叉任职比例要比上一届明显提高四要细化实化方案。街道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村社区要分别制定《选举方案》,并逐级上报审核后方可实施这次换届,党组织换届实行“两推一选”办法村民委员会换届,要实行直接选举具备条件的社区居民委员会鼓励实行直接选举。这里明确一点社区党组织书记不管什么身份,都必须参加换届选举,不能以任命来代替选举。五要做好党员动员和选民登记。对在家党员和常住人口,通过集中办理、逐户上门等方式,逐个进行宣传动员和选民登记;对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和村居民,通过电话联系、发公开信、微信等方式动员他们返乡参加换届选举。要保护好党员和选民的选举权利,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参会率、参选率。六要做好大会选举组织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开展选举工作,重点做到“三个规范”规范大会组织程序、规范候选人介绍方式、规范投票行为防止和杜绝诱导投票、重复投票、非法委托投票、违规使用流动票箱和减省程序、合并步骤等现象的发生。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也一样,各个程序步骤、关键环节要参照村“两委”换届,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三)严肃纪律、建章立制,确保换届选举风气正。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一定要有足够的认识,抓早抓小抓预防,把纪律挺在前面、贯穿始终,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一要严明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通过各种媒体媒介加强换届纪律宣传,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换届过程中,要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办力度,做到有访必接、有报必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结合村霸整治、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顶风违纪、以身试法、破坏换届的,依法严厉打击。二要建章立制。新一届“两委”班子选举产生后,镇街道要及时组织好“两委”新老班子的工作交接,关心离任及落选人员的生产生活,指导新一届“两委”班子制定任期目标,确定具体措施,健全考核机制,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同时要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社区组织配套建设三要检查验收。“两委”选举结束后,区、镇街道、村社区要逐级对换届选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举行村委会成员就职仪式,并颁发当选证书。四要开展任职培训。按照区、镇街道分级培训的原则,要及时对新当选的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

三、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这次换届时间紧、任务重、标准要求严,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要切实发挥好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细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一要健全组织机构,靠实工作责任。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组建由书记担任组长的“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健全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全程参与各个环节。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区委组织部要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具体抓好村社区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区民政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抓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指导工作;区人大有关委办要做好换届选举制度规范的解释工作;区审计局、农牧业局要做好村社区财务清理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其他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协调解决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强化指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区换届选举工作小组及办公室要开展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全面了解换届进度,准确分析研判选情,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各换届工作指导组、驻村工作队要对换届政策法规、程序步骤,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及时进驻、全程参与,重点换届选举程序、换届纪律遗留问题解决等方面做好督查指导

三要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借助新闻媒体和各类宣传平台,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宣传报道换届选举工作,广泛宣传在换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新成效,集中选树推广一批优秀基层干部的先进典型。要建立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密切关注舆情的动向和变化,对群众、媒体反映的各种问题,第一时间登记并调查核实,防止恶意炒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上级赋予我们的一项年度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标准要求、严把程序步骤、严肃换届纪律,优质高效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基层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建设现代化东胜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