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部长在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主持词

发布日期:2018-05-09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同志们:

现在开会。

今天,东胜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有:市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丁国栋同志、市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副组长、市地震局副调研员张建忠同志以及督导组成员赵飞云同志、付博同志、周俊峰同志,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市督导组一行到会指导工作。

参加今天会议的同志有: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新树同志,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冀平同志,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月光同志,以及各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干事、民政助理员,区派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全体成员,市区两级驻村工作队队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

今天的会议共有三项议程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月光同志分别对《东胜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东胜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进行说明,大家欢迎;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新树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 △ △ △ △ △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市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丁国栋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 △ △ △ △ △

同志们,刚才,刘月光主任对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李新树书记就做好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动员部署,丁国栋主任对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方面,本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很多新内容和新要求,请大家回去后,迅速组织学习,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明确、方法步骤明确、措施要求明确、工作责任明确,为扎实抓好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另一方面,镇街道要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根据今天会议部署,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周密可行、便于操作的工作方案,形成换届工作操作流程图,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无缝对接、有序推进。各镇街道工作方案务必于5月15日前报委组织部、民政局,并尽早完成换届选举动员部署工作,换届选举导组要到会指导。再就是,要抓紧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例会、信息报送、重大事项报告、定期督查等工作运转机制,实时掌握并及时上报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展和动态,确保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扎实推进。

正如李书记讲话中强调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上级赋予我们的一项年度重要政治任务,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基层政权建设。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下面,我就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这次会议,是按照委常委会要求召开的一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会议。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吃透政策精神、把准工作方向,保证工作落实到位党委街道党工委要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抓紧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各级方案要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实施步骤及进度安排、班子职数及结构要求、推荐提名及选举方式等尤其在职数设置方面,要根据服务群体规模,严格遵循科学精简高效原则,合理确定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数量,提高书记、主任“一肩挑”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社区“两委”副职原则上不超过2名,并确保每个社区设置1名专职副书记。在对选任条件方面要严格执行“五选十不宜”人选资格条件和“两联审”制度,坚决把不符合、不适合的人选拒之门外。

第二,要切实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担当。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区负主体责任,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负直接责任。各镇街道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项具体工作。党委、党工委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切实将换届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此次换届工作要作为年终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加以考核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区派出换届工作指导组要找准工作定位,到位不越位、督导不包办、帮忙不添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镇街道沟通;各驻村工作队要切实参与到调查摸底、制定方案、宣传动员、化解矛盾、组织选举、建章立制等具体工作中,确保换届选举任务圆满完成。

第三,要确保换届选举期间社会大局稳定。从以往经验来看,换届选举期往往是基层信访问题高发期,特别是村“两委”换届选举,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大家一定要充分估计换届选举的复杂性和突发性,全面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做好宣传引导,结合“扫黑除恶”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工作预案和防范措施。要畅通正常的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分析研判和监督检查,全面消除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和正常社会秩序的不利因素,坚决杜绝选举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健康进行。

第四,要做到换届选举与日常工作统筹推进。本次换届选举正逢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和乡村振兴启动之时,换届成功与否关系着各项工作的落实,关系着社会环境和基层基础牢固。因此,既要通过换届,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人当官”引导到“选人干事”上来,又要借助换届的有利契机,选出“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基层干部队伍,实现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保证做到换届选举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工作部署会议到此结束。休息十分钟后,请参加培训会的同志继续参加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

散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