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诠释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

发布日期:2018-07-06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按照区委统一安排,我今天给大家讲一节党课,主题是:用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上的谆[zhūn]谆告诫,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才能行稳致远,只有在新气象的担当实干中才能永葆蓬勃朝气作为组工干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时代人民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担当实干本领,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下面,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我从以下4个方面与大家交流探讨

、坚持把讲政治放在组织工作首位切实履行好组织部门的职责使命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从组织工作角度来说,讲政治是组织工作的第一要求、永恒主题。“对党忠诚、服务大局”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是组工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要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特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推动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抓实组织工作各项任务

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为组织部门,我们切实担负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持续巩固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务公开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结合区干部队伍实际,按照“五把关五用”“两个重视”和“三个重用”的要求,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管好用好要深入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流动机制,加大平台载体建设力度,努力营造“尊贤重才”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度,突出政治功能,继续推进农村“五好三提升”创建活动,持续深化街道社区“一核心三融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拓展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面”,认真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智慧党建、村社区“两委”换届、包联驻村等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切实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要在有制度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一些务实管用的制度,强化管人、管事、调研督查等方方面面,确保机关在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方面上层次、上水平;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做到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每一个岗位的职能职责、目标任务,能量化的量化、能细化的细化,确保每个环节、每项任务都有人负责、有人管理、有人落实、有人监督;要牢固树立团结协作的意识,大家能够在一个部门工作,这是我们的缘分,要珍惜缘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每一位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同志之间、科室负责同志之间以及与干部职工之间都要加强团结,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精诚团结、互促互进努力营造组织部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

四、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政治过硬、品行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

过硬队伍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持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恪守党性原则,筑牢信仰之魂,努力锻造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一片赤诚的高尚品格要锤炼善谋实干的过硬本领,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深入细致地学习业务知识,特别是组织工作的新要求、干部选用的新规程换届工作的新规定,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善思善谋、求实求新,全面掌握运用新时代新论断新方法认认真真做好每件事扎扎实实干好每一天,努力使自己成为熟悉法规的“政策通”、擅长业务的“多面手”锤炼严以律己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时时看细节、事事讲程序、处处守规矩,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全体干部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和咱们机关的青年同志们,谈一谈青年干部应当如何成长的问题。

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奉献精神,奋发向上、潜心学习、担当实干,不断磨砺自我、提升自我,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有所进步。

一是端正心态、奋发向上。面对困难和逆境,我们要用正确的心态去面对,无论顺境还是逆境,要客观全面地认识自己,避免在困难和荣誉面前迷失方向,作为青年干部,大家要多思考如何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多想想自己能为单位做些什么,只有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心态,才能取得进步。

二是潜心学习、增长知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干部正处于学习积累的黄金时期,希望大家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习惯去坚持,既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又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既重视学习文化知识又努力掌握实用技能,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

三是担当实干、历练本领。在日常工作中,要逐渐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不能凭主观臆断行事,力求讲实话、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青年干部要发挥年轻人活力四射、充满激情的特点,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不怕吃苦、不嫌繁琐,崇尚实干、担当尽责,把精力用在日常工作上,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不断锤炼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本领,努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为自己留下充实、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最后,我真诚地希望组织部全体干部都能不负时代所托,用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全力为推动新时代东胜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