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0-12-10 19:02 来源:党建研究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全国村(社区)“两委”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集中换届,这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换届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着力选优配强新时代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实施“十四五”规划,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强基固本,提供坚强保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和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换届的全过程、各方面。

   使换届过程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在党的领导下亿万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既是换届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组织发动群众的必然要求。要通过集中培训、组织生活、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民夜校等途径和载体,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使换届过程成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基层民主、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这次换届涉及53.4万个村、10.6万个社区,是城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这一重要精神落实到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既要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党的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又要广泛发动群众、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保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还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确保换届在政策框架和法律法规范围健康有序进行。使换届过程成为围绕推动全面脱贫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过程。这次换届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5年一换届、一换管5年,集中选优配强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是换届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要以换届为重要契机,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一次整体提升,着力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村(社区)党组织、选配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党组织书记。使换届过程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提升治理水平的过程。村(社区)“两委”换届是群众集中表达诉求的窗口期,也是各类矛盾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为换届提供了良好环境。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需要通过换届集中整治、补齐短板,着力解决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和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巩固形成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基层政治生态。

   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推动整体优化提升。选好人、配强班子是换届的关键,看换届成败也主要看这一条。要紧紧围绕新时代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严格人选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村要更加注重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干部,社区要更加注重选拔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干部。同时,把牢底线要求,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联审机制,筑牢“防火墙”,对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非法宗教的组织者、实施者、参与者,坚决杜绝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实行村(社区)“两委”成员近亲属回避。提高人选质量。坚持高线标准,避免“矮子里面拔将军”,坚决将那些不适应不符合要求的干部调整下去。进一步拓宽来源渠道,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选拔;对本村(社区)暂时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可从上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跨村任职。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把关,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推动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下深水”选人,逐村(社区)分析研判、搞好人事安排、深入细致考察,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注重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落实中考察识别干部、发现优秀人才,对看准的人大胆使用。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是党中央的一项明确要求,是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农村基层落实落地的重要制度设计。换届中,要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对于本村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由下派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一般不实行“一肩挑”,上级党组织和下派干部要着力为本村培养帮带出今后合适的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同时,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优化班子结构。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村(社区)规模大小,合理确定“两委”成员职数;“一肩挑”的村(社区),可设党组织副书记;推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村(居)民代表中党员应当占一定比例。优化村(社区)干部年龄、学历结构,力争通过换届实现“一降一升”。重视培养使用女干部,可借鉴一些地方实行“专职专选”的办法,保证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妇女成员。

   在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同时,同步推选产生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要加强把关,确保人选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特别是依法办事能力。推行村党组织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担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建立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严格依法依规,抓细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点环节。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细化操作、规范流程,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扎实做好准备,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之前。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对村(社区)逐个深入调研、分析研判。对那些选情复杂特别是宗族势力干扰、宗教势力渗透蔓延、信访矛盾突出等可能影响换届正常进行的村,“一村一策”进行整治,化解矛盾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不整顿到位不换届。全面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村(社区)财务进行集中清理。乡镇(街道)党(工)委与所有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组织委员一起谈,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宣讲换届精神和要求,做到家喻户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严格规范操作,按照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居)委会的顺序组织开展换届,精心谋划设计、抓住关键环节、细化操作办法,提升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全程监督,加大查处力度,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注意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对换届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加强预判、做好预案,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反应敏锐、抓早抓小,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尤其严防各种干扰风险、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疫情风险。跟进后续工作,统一组织“两委”新老班子搞好工作交接,做好离任、落选干部的思想工作,组织开展履职培训,指导推动新班子干事创业。加强组织领导和精准指导,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各级党委特别是县乡党委切实履行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县乡党委书记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抓在手上,省市县乡成立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由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推进机制。强化工作统筹,统筹村(社区)“两委”换届与县乡换届,统筹同一省份的村和社区换届,统筹村(社区)“两委”换届与其他村(居)组织建设。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各级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抓好业务培训、审核换届方案、进行政策答复、定期调度情况、加强督促检查等工作,及时总结经验、纠正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形成换届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