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四个聚焦” 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30 07:57 来源:区换届组

  东胜区坚持“早行动、赢主动、求实效”,做到“四个聚焦”,扎实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聚焦排查整顿,突出工作重点。区委组织部切实把“两上两下”选前专项排查整顿作为筑牢选举基础、夯实基层政权的重要手段,联合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深入27个村、78个社区全面开展排查整顿,与党员代表、困难家庭、信访群众、农民代表和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同时对本次换届选举“两委”职数结构要求、全面推行“一肩挑”政策和换届纪律等进行了广泛宣传。

  聚焦选优配强,前置开展“两联审”。注重从“经济人型”“科技推广型”“经营管理型”“开拓创新型”“带头致富型”5类人才中选拔培养“两委”干部,实施“一村一大学生”计划,每村按照3-5人的常量动态储备村级后备人才118人。联合公、检、法、信访等有关部门,对拟进入“两委”班子的人员进行了严格“体检”,使人选把关关口前置、门槛抬高,坚决防止有劣迹的人员进入“两委”班子,确保换届选举的“螺丝钉”一开始就钉准拧紧。

  聚焦离任审计,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组织农牧、审计、财政等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财务收支情况、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生产经营和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情况、民主理财情况、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群众强烈要求审计的其他问题进行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并将审计结果通过“三务”公开栏等方式予以公示,让干部清白离任、群众明白选举。

  聚焦宣传引导,做到舆论氛围浓厚。出台《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积极发放《内蒙古自治区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鄂尔多斯市城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400余份、《致广发党员、村民(居民)朋友一封信》《东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严禁”》30万份,通过鄂尔多斯日报、东胜报、东胜党建网、100个微信平台等载体,对换届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宣传。镇街道利用活动阵地、公开栏、电子屏等载体,悬挂宣传标语600余条、发放宣传单(手册)10000余份,召开业务培训会120余场次,对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法律法规、人选资格条件等内容进行宣传,形成了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提高了广大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