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三措并举” 选出村社区党组织“双好双强”好班子

发布日期:2021-01-21 14:12 来源:区换届组

  东胜区坚持“三个到位”、严把“三道关口”、强化“三项举措”,周密组织,严格程序、规范实施,1月15日圆满完成所有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好班子、换出了好状态、形成了好风气

  坚持“三个到位”,夯实换届选举工作基础。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建立县处级领导联系指导镇街道工作制度,派出6个指导组和27个驻村工作队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镇街道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机构,派出105个工作组全程“一对一”指导换届工作。二是调查摸底到位。采用“两上两下”的方法、“四必访”“三必问”的方式扎实开展前期排查,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党员群众思想状态、影响换届不利因素等情况,做到“六个心中有数”。三是任期审计到位。11月底前,完成了27个村和78个社区的班子任期审计工作,并按规定公示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做好了准备。

  严把“三道关口”,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一是把好推荐提名关。组织换届全部实行“两推一选”严格按照“双强双好”和“17种不宜”的选人标准,注重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优秀辅岗和储备人才中挖掘使用二是把好候选人审核关。严格执行“两联审”制度,在镇街道初审的基础上,区委组织部联合纪委监委、公检法、农牧、信访等17门对527名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了资格审查,全面摸清每名候选人的真实情况真正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拒之门外三是把好投票选举关。严格按照签订竞职、廉政、辞职承诺书,上届班子任期报告,候选人竞职演说、公开承诺,党员投票,公开唱票计票,公布选举结果等程序进行做到写票和计票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切实保障了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

  强化三项举措”,营造换届良好舆论氛围。一是抓宣传引导。累计刊发各类稿件40余条(篇),编发简报13期,网络传播量累计达20万人次,做了到换届宣传电视有画面、报纸有文章、广播有声音,党员对换届选举知晓率达100%。二是抓纪律宣传。换届前,所有村党组织集中学习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法规、警示教育案例,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和候选人全部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累计发放致村居民的一封信和严肃换届纪律公开信30余万份,做到换届纪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抓信访处理。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区、镇街道、村社区主动了解和全面掌握矛盾症结,及时解答党员群众疑虑,将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通过换届选举,东胜区共选出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419人,与上届相比,呈现出平均年龄下降,大专以上学历、女性委员连选连任所占比例提升“一降多升”的特点,选出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组织放心的村社区党组织“好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