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开放互融

发布日期:2018-03-09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东胜坚持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不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促进了城市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和谐稳定。

党委统领、上下联动,优化城市基层党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区委为统领,街道为支柱、社区为基础的管理体制。区委发挥“指挥部”作用,建立抓党建“五个一”工作制度,党委全委会每年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常委会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构建起区域内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党建共同体;街道党工委抓好“龙头”建设,街道成立“两中心一平台”,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及服务窗口,将直接面向居民的服务由原来社区—街道—区直部门“三级办理”转为街道“一门受理、一站办结”;社区党组织筑牢“堡垒”,实施“领头雁”工程,选派12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北京、广州、杭州等地交流锻炼提升业务水平,社区标准化建设与精品社区打造统筹推进,全面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

条块结合、互融互通,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构建联动互通的组织纽带、打造互利共赢载体,形成党建共赢、资源共享的有效链接。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12个街道全部建立区域党委,74个社区建立联合党委,组织73个市直单位、4个高校,120多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共建,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的互联互动。社区联合党委轮值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社区内各类事务和问题,推动资源共享、服务共联,形成了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全方位联动的融合发展机制。6500多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亮身份、认岗位、作表率”,全区注册志愿者7.3万人,注册团体305个,登记项目309个,形成了多元化的志愿服务网络。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生机活力。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变化,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以网格化为支撑,精细化为手段,实行“县处级领导包联社区、科级干部包联小区”工作机制,583个居民小区建立522个小区党小组,推选3147名党员中心户,建立“邻里中心”“连心驿站”小区活动场所2.21万平方米,推行党小组长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居民制度,创新推进“小区党建”。设立4个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成立18个区域联合性党组织、5个商场市场党组织、25个“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商户”,充分发挥党员个体工商户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商圈楼宇党建”。以“搭建一个平台、运用两种终端、服务三大受众、联动四级网格”为建设思路,在移动端与“爱东胜”APP集成整合,在PC端构建党建地图、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研判、智慧办公五大功能模块,探索推进“智慧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