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街道党工委突出“三个一” 促进志愿服务做细做小做实

发布日期:2018-03-29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幸福街道党工委以街道、社区为阵地,建立挂靠社区管理的志愿服务队伍,依托社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升级志愿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在“做细、做小、做实”上下功夫,为构建文明和谐城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突出一个平台,夯实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基础。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要求各社区依托现有的综合服务设施,按照“九有”标准开展规范化建设,为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有效对接搭建平台。“九有”即:有社区志愿服务站、有基本制度、有工作模式、有信息平台、有台账记录、有“菜单”服务、有活动载体、有特色品牌、有浓厚氛围。

突出一个网络,壮大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队伍。推广建立五纵十横的志愿服务网络。五纵就是在纵向上建立五级网络,具体包括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志愿服务格、社区志愿服务小组、社区志愿服务岗和社区志愿服务结对户;十横就是在横向上成立十支队伍,具体包括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文明出行、环境卫生、敬老助残、物业服务、计生服务等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建立五纵十横的志愿服务网络,整合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形成一支稳定的覆盖面广的志愿服务队伍。同时,街道积极联系日间照料中心、“爱心妈妈”等民间社会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在社区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突出一个主题,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进家庭。围绕“邻里守望”这一主题,立足“五纵十横”的社区志愿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志愿者、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进家庭、接地气。社区志愿服务站以“全员人口”信息为依托,对辖区内的弱势群体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爱心服务档案;根据弱势居民所需服务,本着“方便、快捷、自愿”的原则,以小区、单元为单位组织社区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东方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小组设立了居民“传声筒”和“微心愿卡”,通过“党员回音壁”及时将居民诉求反馈于居民。闻莺社区、和谐社区联合悦翔家政服务公司开设敬老助残、清洁保洁、维修服务等服务内容,实现了社区居民需求和志愿者专长的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