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胜街道党工委“一线四同四联” 全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05-29 00:00 来源:本站信息

兴胜街道党工委按照夯基础、搭平台、惠民生的思路,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汇集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谋划党建工作和社区服务事项,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党建“一核心三融合”工作机制,创新发展区域化党建工作“一线四同四联”工作模式,不断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一线”夯基础,凝聚党建新合力

成立了区域党委,下设2个社区联合党委,包括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19个,社区党支部4个。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将街道区域党委、社区区域联合党委、共建单位党组织、居民小区党小组连成一线,打破条块分割,加强各行业、各单位同辖区的联系,以党建带动群团各项建设,实现了党的建设全覆盖和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的共驻共建、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有序推进,有效提升了区域化组织程度以及辖区社会治理水平。

二、“四同”搭平台,激发辖区治理新活力

一是事务同商,明确工作清单。由街道区域党委牵头,每年召开一次年会,签订年度共建协议,共同研究讨论区域内党的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重大事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工作进展。2018年召开年会1次,签订协议18份,明确了70余项工作清单。

二是载体同创,组织生活多元化。以党组织为引领,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创建座谈交流、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扶贫救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凝聚各单位职工和居民的人心,增强对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认同感。

三是资源同享,优势合作。以联合党委为平台,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各成员单位软硬件优势,促进单位资源互动、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享。2017年,辖区特殊教育学校党员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为市社会福利院9名不会说话孤残儿童进行常态化语言训练,使这些孤残儿童在语言会话能力得到根本改善。

四是服务同抓,整合单位力量。将驻区单位资源优势同为民服务相融合,将自身发展同社区建设相融合,有效开展各项为民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辖区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为滨河社区联合党委免费提供党建阵地,出资10万元解决了19路公交车通过鑫通园区的问题,为辖区居民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

三、“四联”惠民生,共享资源整合新优势

一是拓宽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一核心三融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将志愿服务下沉同为民服务相融合,每个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至少成立1支志愿服务队,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以来,街道区域党委建立5个志愿服务站,共成立32支志愿服务队伍,举办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授牌(授旗)仪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二是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依托辖区共建单位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小额贷款申领等方面资源优势,结合辖区居民创业就业需求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创业就业服务,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就业率和创业机会。2017年协调现代服务业学校开展家政服务、保姆等培训,目前已培训30余人,实现全部就业。

三是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坚持区域党委牵头抓总,社区摸底建档,各共建单位根据自身特点,提供医疗救助、送教扶贫、济困慰问等多种扶贫方式,目前已救助贫困学生77人,资助贫困大学生2人,为15名福利院孤残儿童送教,开展“凝心聚力同心同行 ”免费体检活动,按照每人500元标准,为60余人体检。

四是文化活动多样化。依托共建单位文艺水平高、专业素质强的优势,通过联合辖区所有文艺队伍,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理论政策编排成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展演,目前已开展“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农商社区喜乐会、“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等文化活动10次,既丰富了居民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又提升了居民文化素养,做好了辖区意识形态工作,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