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才论谈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东胜>人才论谈
形成党管人才工作合力
信息来源:中国人才 发布时间:2021-05-17  [关闭本页 ] [打印本页]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由组织部门牵头成立专职人才工作机构,为引进人才、服务人才、培养人才提供了组织保障。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内生动力不足、外在合力不强,导致人才工作机构职能有所弱化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职能部门对人才工作的“认知”没有完全上升为“认同”,大家都知道人才工作很重要,但个别地方依然停留在嘴上,实际工作中存在职责不清、计划不明、制度不全、人员配备不齐、工作随意性大等情况,没能切实有效开展工作。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部门对人才工作思想上不够重视,参与度、主动性不高,导致人才机构职能有所弱化。

如何进一步强化人才机构职能,促进部门间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发挥好人才在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人才工作“一盘棋”。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对人才工作多花精力、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真正使人才工作成为“一把手”工程,要有抓经济工作的力度和强度,像抓项目建设一样将人才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同时,要加强对人才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强化抓好人才工作的内生动力。

强化部门协同,凝聚人才工作“一条心”。组织部门是人才工作的牵头单位,人才工作机构是专职协调机构,但牵头不能包办一切,协调不是统管所有。要持续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努力形成三个“一把手”抓人才工作格局,人才部门“一把手”抓协调、抓落实,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增加工作合力;党委“一把手”抓战略、抓规划,把人才工作摆到转型发展全局中的优先位置去谋划推动;政府“一把手”抓投入、抓保障,确保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激励等各项资金落实到位,确保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强化改革创新,激发人才工作“一股劲”。人才相关部门要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的思想束缚和制度藩篱。要持续提高区域人才工作知晓度,汲取全社会的力量,让人才工作 “众人拾柴、共同发力”,加快构建管理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使人才工作干得更有劲、更舒心。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建言献策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胜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宏易科技
电话:0477-8380320 传真:0477-8380320 蒙ICP备14001892号-1 

蒙公网安备150602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