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发布日期:2021-07-20 16:36 来源:中国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战略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全局,着眼于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宏伟目标,把人才工作放到恢宏的治国理政整体战略格局中,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人才渴望和需求的紧迫性前所未有、国家发展对人才的依赖度前所未有、人才在新时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价值意义前所未有和建设人才强国的迫切性前所未有这“四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态势,从顶层设计上对党和国家人才事业进行了一系列高屋建瓴的重大战略谋划和实践推进,我国人才工作取得显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事业进入新的重要历史时代。
在人才工作的战略布局上:将加快实施人才强国建设置于更加突出的地位,强烈昭示了步入人才强国之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人才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八项主要任务之一进行了单列,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推动我国尽快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求全社会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智慧的姿态做好人才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必须“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对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作出了明确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要求“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再次吹响了建设人才强国的“集结号”。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把人才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以强大的“人才之犁”深耕新时代的希望田野。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时间节点和空间维度上,再度重申了人才资源对于国家富强、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特殊重大意义,作出了“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要论断,并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一个加快”“三个更加”的总要求。“一个加快”即“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三个更加”即要求“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指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根本路径。
    党的十九大还将人才工作与党的初心和使命直接联系起来,从而赋予了人才工作更加崇高的使命和更加光荣的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的同时,要求“支持各类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可以说,这一系列密集推进的重大战略构想和举措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精彩的“人才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步入人才强国的强烈意愿和坚定信念。

在人才工作的目标取向上:将人才事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相连,进一步明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使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才问题提升到事关国家和民族整体发展前途与命运的高度,突出强调人才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保驾护航”的重要地位与核心作用,把人才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紧联结,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大的人才动力。鼓励人才积极为中国梦倾情奉献智慧和力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个人发展的共生共进,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最具代表性的人才理念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将“发展”“人才”“创新”这三个关键词作为一个相互联动的有机整体,提出了“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三个第一”的辩证新主张,凸显了人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中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必须全力加强新时代的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他特别强调,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中国将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充分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切实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在充分发挥各类人才智慧与力量的基础上,促进整个中华民族中国梦的圆满达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的基础在人才,谁拥有人才,用好人才,谁就能占领创新制高点。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路径上,必须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在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举措上,更加突出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在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引导上,强调必须不拘一格降人才,切实解放思想,做到慧眼识才,充分爱才惜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的政策;在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式上,必须坚持立体化地培育人才,特别是对于高端的优秀拔尖人才更要给予充分地爱护。


在人才工作的推进路径上:努力形成更具活力、更为开放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积极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制度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调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扩大人才开放,切实推进党和国家人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以改革寻求人才红利,积极构筑人才制度优势,这是实现我国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之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2014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四大任务之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开启了全面深化人才制度改革的新阶段。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2018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倡导加快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人才评价制度,对现行人才评价标准进行系统科学分类,对不同类型人才不再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强调健全完善新时代推动人才发展的治理构架,为提升国家综合发展实力提供坚强支撑。全面推进人才的对外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球视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理念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人才政策日益凸现出显著的“国际化”特征。同时,党中央还注重把新社会阶层人士等“体制外”人才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广泛聚合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才团结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调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扩大人才开放,切实推进党和国家人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在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上: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提升党和国家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管人才是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党管人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并且已经成为我国全面参与激烈国际人才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强调“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明确要求“切实改进党管人才方法,真正做到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确保党始终对人才工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近年来,党管人才格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坚强领导。党管人才的核心内涵,在于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密切党与人才的联系。党管人才的实践逻辑,在于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发挥党在人才工作中谋大局、抓关键、管大事的功能,保证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得到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始终成为人才工作正能量的提供者、集聚者和保证者,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士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党管人才的推进广度,覆盖了党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各个阶段、各个层面、各个维度。党管人才的战略效度在于,尽快形成一支能够强力支撑中国梦实现的优秀人才队伍。

 

在人才工作的实施重点上:突出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人才是人才资源中最富有潜力和活力的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高度注重加快青年人才培养,特别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专门提到了“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这三类人才。在承担“天宫”空间站、“神舟”飞船和“嫦娥”探月等重大工程的众多航天人才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占大部分,就是我国青年人才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突出地位和作用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高度,明确了建设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优秀青年人才队伍的重要任务,强调了建立集聚优秀青年人才体制机制的根本保障,为进一步做好青年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舞台。”2016年3月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将“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作为重点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始终把培养选拔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从党的长期可持续执政的关键视角来进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中国共产党掌舵“中国巨轮”进行伟大治国理政的关键要素性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持续深化,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获得澎湃释放,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我们要努力凝聚最广大的中国智慧和最广泛的中国力量,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