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吸引人才的路径

发布日期:2021-09-03 09:14 来源:中国人才

国际经验表明,全球人才竞争力是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是政治、经济、文化多重合力的结果,也是一国综合国力的体现。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群体,吸引人才的政策措施一般包括以开展科学合作计划为主的短期工作居留、以教育培训为主的中长期留学和移民长期定居等3类,本文从这3个方面入手介绍日本的引才政策。

短期开展科技合作计划

    短期的工作居留多以一个项目为时间周期,形式灵活,是各国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日本政府已将“加强国际人才流动,提高日本科技国际影响力”纳入其科技外交战略,全力打造国际研究网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活跃于国际舞台的研究人才,帮助日本获得更多世界先进技术,提升日本的国际影响力。

    早在2003年,日本就设立了“世界顶级研究基地计划”,资助本国学术机构与学术领先国家的研究机构和大学等开展双边或多边合作,达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提高前沿领域研究水平的目的。这一计划已使日本与美国、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大学和国立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日本政府近年来大力增加科研开发经费,开放国家实验室主任的职位,供外籍研究人员竞争上岗。为了保证专家的工作环境,还在科研部门推行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制度。2016年,日本政府拨款16.08亿日元(约合0.96亿人民币)实施“加速人才循环的战略性国际研究网络推进计划”,促进本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与海外顶尖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向对方机构派遣青年研究人员并吸引对方的研究人员来日交流,以构筑研究人员网络。日本还设立国际合作奖励基金对外国研究人员进行补助和奖励,其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获取外国科技人力资源的知识、经验和富有创造性的成果。

 

大力吸引留学生

    留学生是潜在的高端人才,是各国面向未来储备人才的重要方式。日本过去虽然重视本土人才的国际化,但并不重视外国人才移民入籍以及招收留学生。为了促进人才的流动,进入21世纪后日本便积极调整留学政策。

    2008年1月,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施政方针演说中提出了“接收三十万外国留学生计划”,并打算让五成以上外国留学生能留在日本就职。根据这一计划,日本政府的教育再生恳谈会于2008年5月26日公布第一次审议报告,提出确定约30所大学作为接收、培养留学生的“重点大学”。这些重点大学的留学生人数要占学生总数的两成以上,全部课程中有三成课程使用英语教学,在留学生比较多的学部录用的外籍教员要占教员总数三成。同时,还要在日本国内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让在日本毕业的外国留学生可以有五成以上能够在日本就职。日本学术振兴会设立的“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博士奖学金,为在日留学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极大便利,成为日本学术圈的“快速通行证”。


高端人才移民拘留

    移民政策是各国吸引人才最主要的手段。有研究表明,一国的移民存量对吸引高端人才流入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相比于短期项目交流和留学交流,移民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是世界各国竞争人才的最主要目标。

    目前发达经济体广泛采用两个体系来筛选移民,一是以目标为导向的积分制,即预先设立移民标准,凡是达到标准的都可以移民,以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为代表;二是以需求为导向的雇主制,即根据雇主需要吸纳移民,以美国、欧盟等为代表。移民工作的成效整体上反映出一国对于外籍人才的开放包容态度,间接影响了外国人才短期交流和留学的积极性。

    日本采取了短期和长期聘用相结合的人才策略,对外国科技人力资源的引进倾向于签订短期合同,以降低成本配合不断更新的人才政策,也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灵活的签证时间,方便其在日本从事研究工作。2016年11月,日本政府公布了《日本再兴战略2016》草案,制定了到2020年实现名义GDP达600万亿日元的战略发展目标。其中,作为吸引外国人才的有效办法,提出了要加快创设“日本版高端外国人才绿卡”制度,大幅缩短申请定居许可需要在日本居留的时间,积极降低高端人才永久居留权申请门槛。日本计划出台“世界上最低门槛”的永久居留权申请制度,拟缩短包括拥有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外国经营者和技术人员等在内的科技人力资源获得日本永久居留权的最短滞留时间要求,由5年减少至1年。日本的永久居留权申请一举从“世界最难”变成“世界最快”。

    为了保证外籍研究人员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日本提倡在大学和公共科研机构中推行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制度,帮助他们解决子女教育及配偶就业问题,推行高级人才积分制度,积极引导大量优秀外国研究人员在日工作。2018年初,日本政府成立了一个跨部门小组,专门研究“专业技术领域外国人才”获取日本居留资格事宜,希望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外国人以工作为目的赴日,解决日本面临的日益严重的劳动力不足问题。

    预计未来日本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吸引和留住卓越外国研究人员和留学生的措施,提高和改善全球顶尖研究人员的待遇,完善和充实留住外国博士后人才等优秀青年研究人员和留学生的奖学金制度等资助政策,加强与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在科学技术和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进一步降低高端人才永久居留权申请门槛,积极吸引全球人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