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旧金山湾区的人才生态特征

发布日期:2022-02-23 15:49 来源:大国人才

   过去60多年来,包括硅谷的美国旧金山湾区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它对关键产业及其经营方式,包括企业生产、通信和媒体,以及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湾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长期以来形成的良好的“三创”人才发展生态。

    从排名全球第一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硅谷及其所在旧金山湾地区的特征分析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科技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必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基本特征。

 主体多元化

   具有世界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和一流的实验室,培养并吸引了来自全球的优秀人才。旧金山湾区拥有世界顶尖的大学,包括加州大学4个校区、斯坦福大学、5所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26所社区学院。旧金山湾地区有一流的联邦实验室、联合实验室,为集聚培养先进技术创新领域优秀人才奠定重要基础,包括能源部、航天局、农业部和退伍军人事务署在湾区设立一批一流的联邦实验室,由大学和联邦实验室共同建立和合作实验室,如加州科学创新研究院、联合生物能源研究所、加州再生医学研究院(CIRM)等,还有是企业研究室,如以安捷伦科技公司、IBM阿尔马登研究中心、惠普实验室、洛克希德马丁先进技术中心(ATC)为代表的企业实验室等。

   孵化器和加速器。孵化器和加速器在湾区创新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海归初创的企业提供了价格低廉的办公地点、商业援助和交流机会。对潜在投资和天使投资人来说,孵化器和加速器则是资格审核的工具和交易流动的推动者。孵化器通常由当地政府或经济发展组织资助,也可由企业或大学赞助。加速器往往与投资圈走得更近,可能含有直接投资成分。另一个领先的加速器是即插即用科技中心,拥有超过150个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人,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经帮助初创企业获得超过十多亿美元风险投资。中心的其他服务包括数据中心、交流活动、资深高管咨询(前任咨询师、业内资深人士和连续创业家)、法律和会计服务、协助招纳团队和人才、与大学合作伙伴共事的机会。

   专业服务机构。在湾区,对于创新企业而言,技术创新企业受到擅长知识产权、技术等法律、金融、财会及其他专业服务商的支持;建立正式和非正式的网络,推动企业和创业者共享理念和经验;有经验的导师对新创企业提供建议和支持;成功的企业领导人要成为系列创业者和风险资本家,支持海外人才企业创建。


资源集聚

从资源的角度来看,全球科技创新中心需要集聚各方创新资源和建构发达的区域创新网络。                                                                                                                                 

   人才资源。在人才集聚方面,硅谷、湾区是世界上人才、知识最为密集的地方。硅谷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大企业员工、大学师生、风险投资家。在人才流动方面,人才高速持续周转,推动尖端技术在企业间的共享与扩散,有利于专业人员找到实现最大价值的位置。在人才使用方面,突出才华与能力,种族、年龄、资历与经验并不能决定机会和职位,这为人才成长提供了可能。                                                                                                                                                              

    资本。首先是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私募股权。创新成果商品化受到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私募股权等形式影响。硅谷拥有300家风险投资、私募股权。2012年,旧金山湾区创业投资额达34亿美元。旧金山地区的硅谷和旧金山两个地区创业投资额合计占全美的37%,占加州的70%。还有数据表明,硅谷吸引了美国36%的风险投资,全球的16%的风险投资。其次是企业创投公司。大部分企业创投公司注重分辨和支持行业内的新型企业,这些新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可能与自己的互相弥补或者可能成为未来的收购对象。再次是银行和债务融资。在湾区有包括美国银行、新资源银行、硅谷银行和富国银行,它们为海外人才创建的企业提供债务融资。

    政府支持。首先是联邦政府的支持。联邦政府支持湾区的科学创新,不仅体现在研究经费和联邦机构的研究项目上,还体现在支持有针对性的合作活动上,如成立湾区光伏联盟,2011年到2016年的5年内获得2500万美元资助。其次是州政府的支持。最近加州政府成立划出特定创新区域,新建创新中心体系——为本地科研全区、技术孵化器、大学、联邦实验室、商业组织、创业者、风险投资公司、劳动力和经济发展机构创新资产,提供孵化空间、联络网、培训、管理辅助、融资和其他配套支持。

                                                                                                           机制灵活                                                                                                                 具有完备的法律制度基础。美国有良好的游戏规则,即建立良好的法律、法规以及证券、税收、会计、公司治理结构、破产、移民、研发和其他许多规范。                                       

   企业、政府与非营利机构间的合作机制。除了大学与产业界的合作,在湾区里,企业、行业协会、劳工组织与服务机构之间也建立了一致的目标。这些机构以及其促成的合作在改善教育、建造信息基础设施、通过电信来减少交通拥挤、提高政府执政水平等方面贡献颇多。

   具有良好的创新循环机制。首先,创业者的循环。成功的创业者转化成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商支持新的创业者,将创业经验薪尽火传。其次,创业资金循环。天使投资和风险资本用大量资金支持创业,而成功创业者又将创业所得拿来进行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再次,技术的循环。湾区的大学从创业企业中获得了持续不断的市场需求刺激,从而开展前沿课题并提高创新研究能力,又通过人才培养和技术转移正反馈于硅谷创业与创新。人才、资金和技术的循环本质是新经济的循环,极大地提高了区域内创新要素的流转速度和效率,成为硅谷创新经济的发动机。

                                                                                                                        文化发达                                                                                                               鼓励冒险和容忍失败的文化。硅谷、湾区形成了自身的创业文化——鼓励冒险,宽容失败。正是因为这种精神,硅谷、湾区才诞生了许多企业家、发明家和创业者。源源不断的创业和宽容失败的文化使得硅谷一直保持创新活力。

    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的文化。硅谷、湾区发展的根本动力来源于无数创业成长的中小企业。在大量中小企业诞生和淘汰的同时,众多高成长性企业格外引人瞩目,它们被称为“瞪羚企业”    

   开放的商业文化。硅谷、湾区企业尽管竞争激烈,但都愿意分享知识,大家获益。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硅谷、湾区企业开始在技术和市场方面实行战略联盟和合资企业。

                                                                                                         引领影响显著                                                                                                           创新策源地。以硅谷为中心,旧金山湾区曾经是军事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随着半导体、微处理器和基因技术的出现,现在的湾区高技术企业主要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硅谷在全球科技创新的在历史上创造了很多个“世界第一”:集成电路、微处理器、心脏移植、重组DNA……正是这些“世界第一”,使硅谷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中具有引领性的轴心。  

    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枢纽。硅谷、湾区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处于关键位置,这些具有强大影响力的节点就可以被称为科技创新中心——它们就是“平坦”世界中的“尖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