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服务人才的“后勤部长”

发布日期:2022-07-06 10:19 来源:人才大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用人主体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人才服务是人才发展的基础与保障,要让人才充分发挥好作用,就要把人才服务工作做得又精又细,又诚又实。

当前,服务人才普遍存在口号响、粗放化、措施虚等问题,服务人才质量仍然是制约人才作用发挥的“瓶颈”问题。最大限度发挥人才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作用,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急人才之所急,想人才之所想,忧人才之所忧,周到细致地帮助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积极主动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才能获得人才的倾力奉献。

服务人才要“诚”。服务人才,容不得半点“虚情假意”。心不诚,则才不聚。要以真心对人才,用真情换人才,善于同各方面优秀人才交朋友,在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心理上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创造良好条件。要信任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人才脱颖而出,让金子发光发亮。要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让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给予足够的认可。

服务人才要“细”。细致周到的服务是人才想担当、想作为的有效举措。要主动了解人才的实际需求,重点关注人才的日常生活需求,根据各类人才实际情况,在申请住房补贴,帮助人才配偶选择就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要开展专业化生活服务保障,加强对人才公寓和人才保障性住房的运营,做好食宿全方位管理,积极为人才提供拎包入住的酒店式、一站式、管家式服务。要认真做好人才定期走访、生病慰问、健康体检、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软服务”,让人才感受到细致入微的关怀。要及时掌握人才思想动态,点对点了解人才发展困境,一对一解决人才问题困难,全链条实施闭环服务、亲情帮扶,进一步提升服务人才的细致性、体贴性。

服务人才要“实”。政策措施实才能留住人。要着力提升人才工作政策的实效性,着眼人才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围绕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制定更为精准、务实、周到的举措,让政策真正发挥“杠杆”效应。要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工作制度,搭建党员干部与广大专家人才对话、交流的平台,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要制订完善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有关编制安排,落实好职称评定、工作生活补贴、公共服务、财税优惠、科研场所、团队建设、服务中心等政策支持措施。要建立成果奖励、项目奖励、特殊津贴相结合的优秀人才支持激励体系,加大人才奖励表彰力度,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