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雁阵格局“强基点”

发布日期:2022-07-06 10:38 来源:人才大国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赢得历史、赢得未来的人才之道,科学擘画了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宏伟蓝图。对于广大县域来说,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总书记的要求与县域实际结合起来,谱好县域人才工作的新篇章,是值得探讨的问题。笔者认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引育相促扩总量、管服兼顾优生态、破立并举用人才,建强人才雁阵县域基点,推动县域人才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引育相促,扩大人才增量总量。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要正确处理培养和引进的关系,确保既要引得进也要育得好。利用本地高等院校资源,开展基础科学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深造等培训,拓宽“源头活水”。紧盯产业方向,开展校地企合作,推动建立研究院、实训基地等,订单式培养补短板,解决培养与实践脱节问题。引进人才要结合经济发展水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用产业、事业集聚人才。要聚焦主导产业、重点项目量体裁衣,兼顾数量和质量,引人才与引技术相结合,稳住扩大企业管理、技术技能等实用性人才“基本盘”,用产业宏图绘就人才蓝图。要搭建交流平台,帮助外引人才全面融入,结对帮扶带动本土人才进步,让各类人才同台竞技、互促共进。

 

管服兼顾,筑优爱才业态生态。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专家人才,主动倾听成长烦恼、拨开思想迷雾、破解发展阻碍,引导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将自身奋斗融入经济社会建设。要加快从直接介入、微观操作向宏观管理转变,建设人才先行区,出台人才专项支撑政策,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和下沉深度。要由管理者变为服务者,当好人才服务“店小二”,把配偶随迁、住房安居、教育医疗等“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办好,提升服务的温度、精度。

 

破立并举,提升用才成果成效。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以“来的都是客”胸怀和“赛场竞马”模式,破旧立新用好人才。尊重用人单位主体地位,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打破条条框框、不设门槛,通过“揭榜挂帅”“论功行赏”激活科技创新源泉。将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把人才用在主导产业、重点项目上,实行“以岗取人、以才择岗”双向选择,用其所长、用当其时。构建科研诚信制度,通过个人述职、考核评价等方式强化品德考核,对学术不端、项目造假“零容忍”处理。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健全创新容错机制,注重看成果、看成效,让人才评价结果成为选拔任用的风向标、成长发展的营养剂、制度改革的校准仪,提升人才贡献率。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我们要以更有效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更广阔的舞台聚才用才,打造县域人才高地,夯实雁阵格局底部基础,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多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