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八核大脑”硬核抗“疫”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8  [关闭本页 ] [打印本页]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一支队伍从腊月二十九开始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迅速集结,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默默坚守在战“疫”阵地,用情报人的智慧和勇气共筑疫情的“防火墙”。这支队伍就是由8名民警组成的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情报信息中心战“疫”铁军。

郭毅,中共党员,东胜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作为“八核大脑”的中枢,他敏锐察觉疫情风险,在上级疫情防控作战指令下达前,吹响疫情防控情报队伍集结号,计划在呼市、包头、临河等地过节的同志们积极响应,主动留守或提前返回东胜,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郭毅同志连夜收集、广泛收集疫情资料,研究传播途径,科学谋划数据排查范畴,确定“人车轨迹”研判重点,制定起“分区分级分类”的情报处理机制和24小时值守机制,并精心部署,靠前指挥。疫情防控是系统工程,涉及公安、卫生、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数据基础量庞大,数据维度多元,亟需打破信息壁垒。对此,郭毅同志主动与市区两级共23个部门协同沟通,仅除夕当晚就接听电话115通,收集汇总数据1万余条,并带领情报信息中心民警连夜研判、核实,历经10天不分昼夜的努力,终于建立起真实、统一的疫情数据库。此外,郭毅同志克服病痛,身先士卒,在实战中既当指挥员又当研判员,与情报信息中心全体民警一道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以办公室为家,以方便面为食,就为做到数据信息最快速度推送落地,以便管控部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邬萍,中共党员,东胜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中心教导员。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后,邬萍立即配合郭毅同志组建情报工作专班。在疫情期间始终保持着对防疫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一贯扎实的工作作风,将工作落实落地,同时严把好信息材料关。借助大数据加强科学防疫防控,依托大数据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充分利用信息手段,根据各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对疫情的走向进行一个准确的研判,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魏建国,中共党员,东胜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中心网上作战中队中队长。自大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后,他就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工作岗位。从分析研判上级部门下达的涉疫相关线索,到协助东胜区其他疫情防控单位进行人员身份落地,他开展了几百次分析研判,推送和接收了上千人次的核查反馈线索。他用数据分析为一线不断地输送着涉疫人员和车辆线索,用涉疫数据分析为东胜区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王婷,中共党员,东胜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中心网上作战中队民警。王婷同志是双警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夫妻二人都得加班,1岁的孩子只能让70岁的公公婆婆照顾。她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虽然不能前往“抗疫”的第一线,但她默默用情报数据将这条“抗疫”大防线加固筑强。

苗如峰,中共党员,东胜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中心网上作战中队民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妻子是办事处基层工作人员,也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当中,孩子无人照顾,只能拜托岳父岳母照顾,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数据排查工作当中。一个月以来,他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与时间赛跑,从数据来源、筛查梳理、分析研判、数据下发、反馈汇总中,将核查人员逐一建档、逐一分析到位,不落一人。

苏科,入党积极分子,东胜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中心基础业务中队中队长。作为“八核大脑”的业务精英、厅市区情报专家,他具备突出的业务能力和沉稳的工作作风。面对从方方面面涌来的、成千上万的、错综复杂的数据信息,他总能迅速确定最精准可靠、最高效快捷的分析研判技战法,化繁为简,有的放矢、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他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经他处理的数据信息无一例外,均准确有效。同事们都说,“苏哥靠谱”。

吕楠,中共党员,东胜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中心基础业务中队民警。面对这场突如其来没有硝烟的战争,吕楠在大年三十放弃了举家团圆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中。在海量数据面前,吕楠迅速对确诊感染者的关系网进行了细致分析,第一时间为防疫查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她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大数据阻击疫魔。

萨仁塔娜,中共党员,东胜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中心基础业务中队民警。作为“八核大脑”的业务骨干,她擅于运用其出色的逻辑思维和发散思维,从稀少的信息出发,围绕核查目标构建数据链、甚至数据网,最大限度地充实核查目标信息库。每一个数据的处理都异常繁琐,在她手上要经历6个平台、8步操作,短则耗时1分钟,长则耗时5分钟。海量的数据使她每天面对电脑达15个小时,眼药水、止痛膏等已成为她的贴身必需品。

“中枢”的指挥调度下,情报信息中心的“八核大脑”全面开动,立足情报信息岗位,结合自身技术特长,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实现“八核大脑”在数据信息收集、筛查、甄别、分析、研判、汇总、推送等各环节最优化、最高效运转。这支战“疫”铁军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一个多月来没有丝毫懈怠。

疫情防控如火,精准情报先行。腊月二十九以来,情报信息中心依托现有数据和平台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统计分析技术手段,将确诊病患、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重点区域来访者的人员信息和活动轨迹推送至指挥部进行落地核查,实时跟踪、动态更新,并严格执行保密制度。截止目前,情报信息中心累记分析梳理研判上级公安机关推送的指令和东胜区境内的疫情检查站以及小区二维码等15大类近30余万条数据,向分局指挥部推送有效研判数据13732条,落地核查上级指令50余批次,为防疫阻击战提供精确的技术支撑。

当前我区复工复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情报信息中心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重要指示,在分局党委的领导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继续站好疫情防控岗,在“战疫”中争取贡献更大更多的情报信息力量。

于无声处听惊雷。长期以来,情报信息中心的战士们默默无闻,身处战线后方,但情报信息中心的战士们用睿智的思维、先进的手段、勤勉的作风,在千万数据信息中寻觅踪迹,斩妖除魔,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尽管少有鲜花和掌声,但他们依旧兢兢业业,尽心竭力,无私奉献,无限忠诚。

 

队伍介绍

分局情报信息中心于2012年1月成立,现有民警8名,平均年龄36岁,学历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其中两名研究生。在分局党委的领导下,中心成立以来获得全国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情报协作专项研判行动成绩突出单位、全区公安情报工作旗县级示范点、全市公安情报工作旗县级示范点;一名民警获得全国情报教官资格、两名民警被列入自治区情报专业人才库、2015年在全区情报研判比武竞赛中三名民警代表市局参赛,获得团体第一名,个人竞赛十佳优胜奖、2018年在全市情报研判比武竞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二名、2019年6名民警评为全市科技信息化专家。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建言献策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胜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宏易科技
电话:0477-8380320 传真:0477-8380320 蒙ICP备14001892号-1 

蒙公网安备150602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