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巡警的那些小感动

发布日期:2020-02-28 16:51 来源:

    疫情发生以来,东胜区昔日热闹拥挤的大街上清冷寥落,唯有80辆巡逻车还在忽闪着警灯一如既往为大家守夜。然而,这个时期的夜,注定不是静谧祥和的,它布满了阴霾却又流淌着感动。



2月9日半夜,巡逻民警菅金恒的脑瓜子又开始嗡嗡的。

刚刚接到警情,中心医院有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情绪激动,要强行离开医院。

想起晚上集合交接班时,队友们还在讨论,每次听到中心医院的警情都感觉头皮发麻。菅金恒也头皮发麻,但作为带班组长,他不能后退,于是第一时间驾车赶到现场处置。

  菅金恒第一时间驾车赶到现场处置,然而当他赶到现场时,队友魏云超和郝亮已经先期赶到,正在与患者交涉。菅金恒与同车队友迅速下车,紧接着,本中队其余巡逻车也都先后而来,全部赶到现场支援。在大家的共同安抚劝说下,患者(后经诊断,此人只是感冒)情绪逐渐稳定,最终跟着防疫部门上车接受检查。

“老魏,你不是头皮麻吗?怎么跑这么快?”

“头皮是真的麻,那不硬着头皮也得上吗?”

大家哈哈一笑,将心中的忐忑轻轻地隐藏起来。

 

工作中的菅金恒

民警不是钢筋铁骨,也会疲劳,也会害怕,只是不会后退,因为他们肩上有责任,心中有信仰。

巡逻六中队民警王磊向一名男子核实身份信息时,却遭到无情地拒绝,看着那人跳上车匆匆离去的背影,王磊心中涌过一阵暖流。

就在前一刻,这名群众拦住他们的警车,将两副护目镜扔进车里转身就要走。王磊连忙下车道谢,并让他留个姓名和联系方式,但该男子摆手拒绝,还说:“两副护目镜,顶不了什么大事,我也就是尽一份心意而已,真正辛苦的是你们,感谢你们。”

热心群众赠送的护目镜

一个多月的疫情阻击战中,巡逻民警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全市居民和企业纷纷倾囊相助,雪中送炭,有效缓解了巡逻民警防护用品紧缺的窘境。

如果医生、警察和广大一线工作者是砖石,那么群众的情谊就是胶泥,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巡逻民警在巡逻车上睡着并不是一件奇怪的事,但郭美霖在巡逻车上睡着就很难得了。

郭美霖是一个拥有十五年党龄,十年警龄的老辅警,他从警以来年年都是先进,年年都是优秀工作者,靠得就是精力充沛,吃苦耐劳,今天怎么就睡着了呢?

郭美霖在认真给警车做消杀

原来,郭美霖除了本职工作以外,还加入了社区抗疫“志愿服务队”,成为社区一名常驻“守夜人”,负责人员进出信息登记、汇总,量体温、宣传最新政策文件精神等等。由于两边工作压力太大,精力明显不够支配。队友劝他说,你本职工作已经够辛苦了,就不要做志愿者了吧。但他却说:“社区那边的工作也很重要,熬夜、检查都是我们的强项,尤其遇到一些不配合的“刺儿头”业主,还是警察管用。现在是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咬紧牙关加把劲儿,马上会过去的。”

郭美霖在社区当抗疫“志愿者”

宅在家里的人都想要出去疯一把,彻夜不息的“守夜人”却在盼望回家睡一觉,无论你属于哪一类型,请记住,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还需要继续坚持。

天色擦黑,华灯初上。去年被评为“最美东胜人”的老巡警郝海荣关掉警车里的CD机,耳朵里还在轰响着之前的声音,他感叹说:“就这样下去,等疫情结束,我们的耳朵就能申请工伤了。”

CD还要报工伤,这位“东胜好人”要碰瓷不成?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巡特警大队便因势而动,叠加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巡逻过程中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传染病预防方法、最新政策规章等不同类型的音频内容。

“最美东胜人”郝海荣

由于最初巡逻车上没有外接音箱,播放音频要靠车内音箱带动警车喊话器发声。郝海荣为了尽量提高播放效果,总是把车内音箱开到最大,一天下来,耳朵都有被震爆了感觉。尽管如此,他还是一刻也不肯将音箱调低。他说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三分靠管、七分靠防,如何有力防范?我们这个宣传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有人埋怨巡逻车上的声音太扰民,但你可曾想过那些车上的民警?是什么让他们甘愿承受痛苦?那是因为他们把每一位群众都看作了亲人。

相关附件: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