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三个三” 高质量完成党代表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7 09:04 来源:区委组织部

 党代表选举工作开展以来,东胜区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坚持“三个到位”、严把“三道关口”、强化“三项举措”,周密组织,规范实施,7月22日高质量完成出席东胜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任务。

  坚持“三个到位”,夯实代表选举工作基础。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建立处级领导联系指导镇街道工作制度,派出7个指导组全程指导28个选举单位的党代表推荐程序、构成比例和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二是调查摸底到位。各选举单位按照区委分配的代表名额、结构比例和有关要求,全面掌握各领域党员基本情况、党员思想状态、党员特点特长等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三是学习培训到位。对工作政策、时间节点、任务要求、操作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细致梳理,先后组织代表选举工作专题业务培训3次,让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政策要求、环节步骤入脑入心,切实让“参与人”成为“明白人”。


  严把“三道关口”,确保代表选举依法依规。一是严把推荐提名关。各选举单位采用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组织所辖党组织从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注重从政治思想素质好、议事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的党员中推荐,从源头上把好代表素质关。二是严把人选审核关。推选过程中,全程掌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初步人选和预备人选情况,对考察对象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现实表现进行了全面考察,征求了纪委监委、公检法和信访等15个部门意见,对初步人选进行了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确保代表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群众认可。三是严把投票选举关。候选人预备人选经区委审批后,各选举单位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候选人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比例差额选举产生正式代表。


  强化“三项举措”,营造代表选举良好舆论氛围。一是抓宣传引导。通过东胜党建网、东胜发布、报纸和简报等媒体刊物宣传党代表选举的政策要求,做了到代表选举工作宣传电视有画面、报纸有文章、广播有声音。二是抓纪律宣传。严格按照“四必谈”“四必训”要求,开展了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工作,组织所有选举单位和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设了“换届风气监督专区”,畅通“12380”“12388”监督举报受理平台和“12371”党员咨询服务热线,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致东胜区广大党员干部一封信》《十严禁纪律要求——一册漫画告诉你》3500余份,营造了出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三是抓信访处理。各选举单位主动了解和全面掌握选举中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及时解答党员群众疑虑,将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目前,东胜区28个选举单位成功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287名。

 

相关附件:

微信图片_202107261659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