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躬身为民办实事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1-09-09 15:09 来源:区委组织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胜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学史力行践初心,用好用活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机制,在密切干群关系中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让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转化为群众满意实践成果。


▲积极落实“六个一”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天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辖区党员并为老党员送去“红色家书”


▲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驻村干部帮助下,引进香菇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区纪委广泛开展“三问”活动,联合社区党组织解决天骄花园小区用水问题
       聚焦作风转变办实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构建“全员全时全面”网格化治理和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广大党员干部以“三问”活动为载体,主动当好基层治理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通过每周至少联系1次群众,每月至少上门见1次面,村社区每半月研究1次社情民意,镇街道每月研究1次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问题,区委每季度研究解决1次服务群众中的难点要点问题,村社区党组织每年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进行1次评议考核,形成“党员干部-村社区-镇街道-区委”四级分层办理机制,以党建契约化共建、年底量化式考核,一网览尽党员认领“微心愿”、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建设、街道便民早市设立、“新改扩建中小学校等732个民生实事,居民群众在一件件“大事小情”中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真心实意。

▲从实践活动伊始,区委就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逐步对东胜区50个老旧小区分批进行改造升级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所,缓解东胜就学压力

     
▲区卫健委在为群众接种疫苗工作中,开启“早8:00-晚22:00+7”的无休模式,方便群众接种

聚焦高质量发展办实事。围绕现代宜居宜业示范区建设,5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立足岗位实际,结合党建联系点、“民族团结一家亲”、重点信访事项包联等制度,认领民生实事93件。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做表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农牧优品”联合体、农旅融合等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探索实现农民收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着力营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24小时自助工作区,有效延长政务服务时限,实现“全年无休”。提供周六预约服务,方便群众周末办理业务,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全面解决房地产领域“三难”问题,大力推动42个在建房地产项目建设,改造老旧小区50个,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生态环境保护、医药卫生改革、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幸福街道在职党员进社区主动认领为民办实事服务项目


▲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奉献暖人心

聚焦服务民生办实事。认真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广大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队等500余个,围绕小区环境整治、困难学生资助、文娱技能培训、业务咨询等分领域分重点开展个性化、定制式志愿服务7000余次,在职党员在植绿护绿、困难家庭慰问帮扶、小区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中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聚焦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等全区重点工作,在“党建引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等方面发挥联动作用,积极营造“党员走在前、群众齐参与”的生动局面。

相关附件:

图片1.png